河南省出台科技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

发布日期:2020-03-06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浏览次数: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财政厅印发《河南省科技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推动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省与市县财政关系,提高科技资源配置效率,强化公共科技供给,为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南提供有力支撑。

《方案》提出,根据科技事项公共性层次、科技成果受益范围等属性,对科技研发、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发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8个方面,划分省级和市县财政事权,并列明了支出责任。

《方案》明确,省级财政侧重支持关系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基础前沿研究、重大共性关键性技术研究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市县财政侧重支持关系市县产业发展的技术开发和转化应用,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发展格局。

《方案》提出,省级财政将持续引导市县财政落实科技投入责任,逐步缩小我省研发投入强度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推动中央、省与市县上下联动,更好支持相关科技专项及中央和省级科研机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确保财政科技投入只增不减。进一步加大对基础研究等公共科技活动的支持力度,完善稳定支持和竞争性支持相协调的投入机制,推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基地建设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