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政勇担当中原更出彩

发布日期:2021-01-07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 浏览次数:

一个有1亿人口、返乡人员超过千万的人口大省,一个紧邻抗疫主战场、交界线长达1300公里的中部大省,一个经济体量超过5万亿元、转型发展任务很重的经济大省,这就是2020年河南财政的主考场。在这场罕见的历史大考中,河南财政坚定扛起肩头千钧重担,坚定不移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财政收入逆势增长,财政保障坚强有力,财税改革纵深推进,充分展现了中原财政担当和财政力量。

  鏖战疫情,足额高效为疫情防控提供粮草军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河南省财政厅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7次会议,研究出台预算安排、库款调拨、人员救治、医疗保障等11项财政政策,创新建立战时资金垫付清算机制,开通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安排资金82.22亿元,积极争取新开行贷款资金14亿元,以充足粮草军需保障了河南“硬核”抗疫。同时,全力帮助企业在急刹车后快速重启,累计向294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424笔优惠利率贷款83.22亿元,对6万余户小微企业、“三农”主体新增贷款担保60余亿元,减免房租4.1亿元。

  提质增效,不折不扣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直达资金从严从快;按照“快、准、明、效”原则,抓好直达资金分配使用管理,以最快速度分配下达市县基层,分配率达100%,支出进度86.8%,落实项目22587个,惠及企业5233个、困难群众2886万人。减税降费应减尽减,省市县三级开展减税降费纾困惠企服务季活动,将210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典型企业作为试点,截至10月底,全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691.2亿元,全年预计减税降费规模超过800亿元。专项债券用足用好,建立债券分配额度与各地项目准备成熟度和债券支出进度“双挂钩”机制,构建“32+8”项目评审打分指标体系,做实债券项目储备库管理,截至目前,新增专项债券使用进度96.1%,涉及项目1775个,覆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等重大领域。社会资本活力迸发,省财政厅PPP项目库入库项目1136个、总投资1.38万亿元;省财政统筹资金108.05亿元,支持设立18支基金,募集资金360.5亿元、决策投资项目516个、投资金额250.6亿元,基金所投捷安高科等7家企业上市。

  精准发力,统筹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财力保障。支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截至11月底,累计筹措安排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2.9亿元,比上年增长26%,省级连续8年实现“两个高于”目标。63个试点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228.4亿元,比上年增长7%。运用扶贫资金监控平台对7711个项目开展日常监控,河南省扶贫资金管理连续4年获得优秀等次。支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统筹资金100.08亿元,支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建成660万亩高标准农田,国家生物育种中心、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以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为纽带,促进财政政策与银行、担保、保险、投资政策的有机融合,构建以政银担合作模式为基础、多种合作模式的“政银担保投”联动支农机制。探索农产品价格风险管理模式,启动全国首个省级层面“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开辟金融支农的新路径。支持创新驱动发展。以7.1亿元补助资金引导带动4739家企业研发费用投入达到317亿元,有力支持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科技贷”业务持续发力,累计支持734家次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34.82亿元,目前贷款余额364家(次)17.28亿元,帮助一批科技企业驶入成长的快车道。

  纾困解难,千方百计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焕发活力。畅通融资渠道,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政府采购融资,为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市场主体提供便捷的融资通道,目前已累计为1337家企业实际贷款37.6亿元。缓解续贷难题,鼓励引导各地设立并扩大中小微企业应急周转资金池,截至目前,全省已投入资金池37.33亿元,涉及银行贷款额度228.38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4462家节约转贷成本1.98亿元。分散融资风险,对省级再担保机构实际承担的代偿责任,按一定比例给予补偿,鼓励省级再担保机构积极为支农支小担保业务多、对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担保费率低的市县融资担保机构提供再担保增信。今年1至10月,省级再担保机构单笔500万元以下业务占比81.55%,有力促进了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融资,带动全省约7.6万人就业。增强企业信用。支持稳外贸,支持省辖市创新模式设立外贸信贷准备金(“外贸贷”),目前3个省辖市设立了“外贸贷”,累计支持13家企业,发放贷款6000多万元;鼓励各市设立外贸出口退税资金池,目前10个省辖市完成设立,累计为35家企业办理380余笔业务,发放退税周转金1.4亿元。

  兜牢底线,把安全发展贯穿财政改革发展全过程。积极稳妥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在规范举债融资行为基础上,采取“八个一批”方式稳妥有序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全省2020年隐性债务化解任务超额完成。坚决确保基层“三保”不出任何问题,成立“三保”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全省157个县(市、区)全部在同级人民银行国库设立工资发放专用账户,开展县级“三保”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空前加大财力下沉力度,截至10月底,已下达各类补助资金4852.8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规模。以持久战的思想准备过紧日子,坚持应压尽压、应收尽收,对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按不低于50%压减,全面清理审核结转结余资金,共压减资金8亿元,收回财政存量资金71亿元;2020年绩效目标首次覆盖省级全部项目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