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做实“五个一”一卡“通”民心

发布日期:2022-11-28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 浏览次数:

小小“一卡通”,惠及“大民生”。2021年以来,省财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落实国家和我省决策部署,将“一卡通”管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扎实做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各项工作,做实“五个一”,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实现突破性进展,“一卡通”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建章立制 规范管理,实现“一套规程堵漏洞”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一卡通”管理的实施意见,针对补贴资金发放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涵盖补贴项目管理、代发金融机构选择、银行账户信息采集、补贴资金发放流程等方面的操作规范;印发加强补贴资金“一卡通”预算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强化补贴资金预算管理、标记“一卡通”标识、规范“一卡通”资金拨付流程,实现管理规章制度化、程序流程规范化、操作权限明确化。

理清项目 摸准底数,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

省财政会同补贴项目省级主管部门全面梳理中央、省级补贴政策和项目,指导市县梳理本地区补贴政策和项目,理清中央、省级和市县惠民惠农补贴政策底数,并实行动态清单式管理。目前,已向社会公开218份补贴政策清单,实现每个县区一张政策清单。

数字赋能 智能监控,实现“一个平台管发放”

搭建集中统一的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平台,实现补贴资金“一个漏斗向下”和发放全流程线上办理。2022年以来,全省218个县区均已实现“一卡通”集中发放,涵盖补贴项目242个,累计发放资金494亿元,惠及群众1.7亿人次,服务群众接近全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发放效率得到极大提高。比如:仅用3天时间就将蓄滞洪区运用补偿资金26.3亿元精准发放到浚县和淇县294个行政村、8.3万户群众手中,有效保障灾区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一人一卡 服务升级,实现“一张卡片领补贴”

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集中发放补贴的“一卡通”模式,加强金融机构代发规范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一人多卡”、虚报冒领、漏领、挪用等顽疾,做到一张卡片确定身份,打造紧密连接党与群众的“连心卡”“放心卡”“廉洁卡”。建立以“用好省市县三级联席会议制度平台、构建省市县乡四级服务网络、运用五种服务方式、建立六项服务保障制度”为框架的“3456”服务保障机制,全力打通便捷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一卡通”真正成为服务保障基层“三保”特别是保基本民生的重要抓手。

搭建平台 畅通渠道,实现“一个专栏管公开”

按照“谁主管、谁公开,分配到哪里、公开到哪里”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政策清单、制度文件、资金发放等信息的公开公示,搭建统一公开平台,集中在政府服务网向社会公开,并向群众提供发放结果查询、业务咨询、投诉等服务,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同时,结合基层政务公开,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实现补贴信息公开与村务公开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