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香江 潮涌中原丨同发展 共繁荣 豫港携手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3-05-15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次数:

潮涌香江岸,豫港情相牵。

从美丽的维多利亚港到孕育了灿烂文明的中原大地,空间距离约1700公里,但两地渊源深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来往频繁。近年来,河南高度重视香港的对外开放窗口和桥梁作用,多次在香港、郑州举办经贸洽谈活动,豫港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水平不断提高。

招商引资规模提升

广袤的中原大地上,矗立着一座座高大的风机。其中不乏华润电力专为河南研发设计的高塔筒、大叶轮、新型低风速风机。

作为在豫投资规模较大的港资企业代表,华润电力依托新能源开发建设优势在豫全面布局、拓展业务。自2002年进入河南市场以来,在河南13个省辖市累计投资已达416.66亿元。

“河南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孕育优秀企业的天然沃土,我们聚焦河南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开展多元化创新实践,为河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华润电力中西大区负责人张小宇说。

像华润一样相中河南的香港企业还有很多。2022年,香港地区在河南新设立企业168家,实际使用外资6.9亿美元;今年一季度,香港地区在河南新设立企业38家,实际使用外资12911万美元。

“香港是河南省吸收境外资金的第一大来源地。”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河南实际利用香港地区资金常年占全省的60%左右,以新华集团、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为代表的一大批香港企业纷纷到河南投资兴业,投资领域集中在先进制造业、电力、燃气、食品、高端服务、房地产开发等领域,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澎湃活力。

经贸合作持续加深

5月12日,思念食品郑州基地的冷库里,一箱箱供港冷冻食品正在装车。通过冷链陆运抵达深圳湾后再海运转抵香港,这批产品最快24小时就能出现在香港的商超里。

思念食品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于2003年的思念香港分公司是思念第一家海外销售分公司。产自河南的水饺、汤圆、面点等6大类100多种花色品种食品在香港的多家知名商超里销售,年销量持续提升。

香港是河南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2022年,河南对香港地区进出口总额261.0亿元;今年一季度河南对香港地区进出口72.6亿元,同比增长39.4%。手机、银、干香菇、活猪等是河南出口香港的主要产品。其中,河南活畜供港已有60年历史,年均供港活猪约35万头,为保障香港居民吃上放心肉、新鲜肉发挥了重要作用。

香港也为豫企出海、全球布局提供了重要支点。近年来,包括栾川钼业在内的35家河南企业纷纷在香港上市,占我省境外上市企业总数的近70%;天瑞集团等96家河南企业累计对港投资107.7亿美元,占河南对外投资存量的65%。

教育交流“双向奔赴”

走在郑州大学的校园里,迎面而来的或许就有来自香港的学子,而奔赴香港求学的河南学生也在逐年增多。

密切的交流建立在双向奔赴的基础上。近年来,豫港两地教育交流合作日益密切。目前,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科技学院等6所高校获批招收香港学生资格。

与此同时,香港有15所高校一直在豫招生,其中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2所高校,纳入全国计划内普通高校招生;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岭南大学、香港树仁大学、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等13所院校单独招生。越来越多的河南学生选择赴港攻读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豫港合作源远流长,从改革开放初期,豫港在资本、贸易和金融领域就已经开始了合作,随着河南经济体量的不断壮大,以及香港回归后经济社会的不断繁荣和稳定,豫港合作更加深入,更加多元,更具规模。”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说,希望未来豫港携手唱响合作大戏,为两地创造更加繁荣的大市场和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