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财政运行保障高质量发展 ——《河南日报》专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

发布日期:2023-08-03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7月27日至28日在郑州召开。《河南日报》开设专栏,邀请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度解读全会内容和重要精神,推动全省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上来,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凝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8月2日,《河南日报》刊发了对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专访文章《以高水平财政运行保障高质量发展 ——解读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权威访谈》。内容如下:

“全会总结了我省上半年经济工作,客观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全力以赴做好‘十个抓’,兼顾了宏观和微观、当前和长远、发展与安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回顾来看,2021年我省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以前瞻30年的眼光,提出了‘两个确保’‘十大战略’,擘画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宏伟蓝图。经过近两年的实践,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已经构架成型,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路径越来越明确、措施越来越可行、信心越来越坚定。此次全会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一脉相承,体现了我省锚定目标、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和发展韧劲,财政部门必须心无旁骛、持之以恒抓好落实。”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表示。

“财政部门所配置的资金资源资产,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赵庆业说,财政部门必须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起来,做大做优财政蛋糕,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撬动作用,健全集中财力办大事的保障体系,引导各类资本向重大项目倾斜、向先进生产力集聚,把全会部署的“十个抓”落实到位。

赵庆业表示,全会部署的“抓投产达效、抓扩大消费、抓双招双引”,比传统意义上的投资、消费、出口意涵更深,更加注重通过政府投资带动有效社会投资,通过终端需求带动有效供给,通过更高水平开放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省财政将坚持“项目为王”,切实推动政府专项债券快发行、快使用、快落地、快见效,统筹好财政预算、基建投资等资金,支持“三个一批”等重大项目加速推进;把延续到今年年底的“促消费”财政支持政策落实落细,以财政资金“小切口”激活“大内需”;重视用好22只省级政府投资基金的投资引领作用,健全财政、社会和用人单位多元人才保障体系,确保引资入豫、引才入豫无后顾之忧。

科技创新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是我省实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基础。赵庆业说,近两年,省财政千方百计统筹财政资源,科技支出强势增长,在2021年、2022年先后跨越300亿元、400亿元支出台阶的基础上,上半年科技支出216.2亿元,增长30.7%。接下来,将一手抓科技攻关,落实好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政策,保持投入强度;另一手抓产业发展,谋划财政支持政策,通过省管金融企业、政府投资基金等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加大投入,为延链成群提供有力支撑。

赵庆业表示,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一方面,把基层“三保”、地方政府债务底线兜牢,进一步规范全省财经秩序,努力将各类风险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配合化解其他经济社会风险,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不该上的项目一个不上,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赵庆业表示,全省财政系统将紧紧围绕全会部署,毫不动摇落实“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加速显效,推动宝贵的财政资金握指成拳、集中发力,奋力完成全年财政收支目标,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更大财政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