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档案日小知识

发布日期:2022-06-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国际档案日的由来

1948年6月日9-11日,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召开了一场专家会议,来自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交流,经大家讨论决定成立国际档案理事会(ICA)。会上通过了ICA的第一份章程,章程中指出,世界各国的档案工作者应共同努力"为了全人类"保护好档案,开展鉴定并提供利用;档案和文件作为全世界共享的遗产和全人类一样具有同一性。

2007年11月,为了庆祝2008年6月9日ICA成立60周年纪念日,ICA全体成员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年度全体会议上投票决定,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

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档案局决定自2013年开始,将把每年的6月9日,即“国际档案日”作为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国际档案日成立的主要目的在于推动社会公众认识档案和关注档案事业,通过展览、征集、座谈、参观、互动等手段,提高社会公众档案意识,增加档案工作者专业能力和职业认同。

二、国际档案日的历年主题

2013年国际档案日主题:档案在你身边

2014年国际档案日主题:走进档案

2015年国际档案日主题:档案与你相伴

2016年国际档案日主题:档案与民生

2017年国际档案日主题: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

2018年国际档案日主题:档案见证改革开放

2019年国际档案日主题:新中国的记忆

2020年国际档案日主题:档案见证小康路 聚焦扶贫决胜期

2021年国际档案日主题:档案话百年

2022年国际档案日主题: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

三、什么是档案

档案是指过去和现在的国家机构、社会组织以及个人从事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化、宗教等活动直接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

四、档案的价值与作用

档案作为记录事物的记事簿和还原历史的根据,将成为人们日后不断观察事物和研究发展规律的依据,社会的进步促使档案工作逐渐深入到人们的生活,利用科学和与时俱进的工作方式进行档案建设,才能实现档案工作的价值。档案是行政管理和业务工作的查考凭证,档案也是社会活动的参考依据,是科学研究的基础条件。因此做好档案工作,对任何一个管理单位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