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地各部门积极防控战“疫魔”

发布日期:2020-01-30 来源:平顶山日报 浏览次数:

市委政法委 (记者 毛玺玺)126日,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委政法委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稳定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依法有效处置与疫情有关的突发事件,建立疫情防控涉稳信息研判预警机制。

方案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因道路交通管控、公共场所关停、公共活动取消等疫情防控措施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防疫措施出台的必要性、紧迫性,妥善解决因相关防控措施造成的纠纷,坚决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应急处置力量建设,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方案强调,要依法处置拒不配合疫情防控的单位、人员和案事件,对可能发生的暴力伤医、暴力冲卡、拒不服从隔离救治措施、严重妨害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第一时间依法果断处置,坚决维护疫情防控秩序。要依法查处违反有关市场经营、价格管理规定,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牟取暴利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惩处。

方案强调,要依法打击非法转运贩卖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社会治安联防联控,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种严重暴力犯罪和“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确保社会治安持续平稳。

鲁山县 (记者 常洪涛)127日中午,在鲁山县四棵树乡代坪村口,身穿防护服的检查人员对外地牌照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对车内人员测量体温。“四棵树乡与南阳市南召县相邻,疫情防控任务重。大年初一(125日)上午,全乡12个村就已全部设立了检查点,并对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四棵树乡党委书记唐海燕介绍。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该县强调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做到认识到位,要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必须做到责任明确,公安、交通运输等职能部门要设好卡点,对出入境车辆进行登记;乡(镇、街道)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所有行政村进行管控,对各村(社区)所设卡点进行规范有效的管理,杜绝形式主义。必须做到措施得力,要集中最优医疗资源,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最大限度保护医护工作者;要严格执行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健全防范机制;要搞好宣传,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要搞好应急物资保障,确保物资持续充分供应。必须做到立即落实。必须做到局势可控。要将疫情降到最低水平,绝不能出现漏报、误报、瞒报、迟报,绝不能有故意炒作、造谣惑众事件的发生。

湛河区 (记者 张亚丹)128日上午,在市区开源路南段宁洛高速平顶山南收费站出口附近,湛河区卫健委派出的两名医务人员在公安民警的协助下,对从南阳市乘车返平的旅客测量体温。

湛河区已全面进入战时状态,机关干部全部结束假期投身防控一线。区级领导分别到疫情防控点、各乡(街道)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加大防控宣传,全面加强外来人员摸排,环境消毒,进出人员、车辆查验等疫情防控工作。

该区紧急组建了320人的卫生应急队伍严阵以待,区政府先期筹备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疫情防控。同时,各乡(街道)和村(社区)利用广播、条幅、标语和微信群广泛开展防控知识宣传。

“我们对重点交通节点展开联防联控,严格加强源头‘四必查’,即来平必查、返平必查、密切接触者必查、发热者必查,确保排查到位。”据该区卫健委主任刘会奇介绍,该区还抽调90名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对辖区汽车站、火车站、高速出口设卡设点,对每一位来平人员检测体温、登记录入,特别是对发热人员第一时间专车送诊。

同时,该区开通重点人员就医“直通车”和发热病人“专项通道”,指定区级定点医疗机构,成立了相应的疫情控制专家组和临床救治专家组,强化值守制度和预警监测,确保发现病人立即专车接送治疗。

团市委 (记者 何思远)127日,从团市委传来消息,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引导和应急志愿服务,即日起市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热线电话将面向社会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和辅导服务。心理调适热线:12355

团市委书记陈淑雅说:“疫情防控期间,信息铺天盖地,处于封闭状态时间过长,会让不少人心理受到影响,少部分人会出现情绪问题,如焦虑、恐惧、失眠等,有的甚者会出现情绪失控。”

为做好疫情防控,团市委1月27日制作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解读》,引导大家科学战胜疫情。此外,团市委还利用官方微信号积极转发《团省委致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倡议书》《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指引》等内容,助力我市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