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助力企业转型增强国资国企内生动力

发布日期:2021-08-09 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平顶山市财政局聚焦国有企业“产权、组织、治理”三大结构改革,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强力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化解债务风险、盘活存量资产、创新体制机制,激活了企业内生动力,实现了企业提质增效。2017年,省委、省政府授予市财政局国企改革攻坚战先进单位;2018年,省政府授予市财政局国企改革攻坚工作先进基层单位。

  一、全面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

  本着有利于企业改革发展、职工幸福提升、企业轻装上阵、企业职工稳定“四个有利于”原则,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沟通协调、加强联动配合、深入宣传引导、实现常态管理等切实有效的措施,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省属企业退休人员移交社区管理常态化,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一次性为我市国有企业减轻负担约1.8亿元,今后每年可为企业减轻负担约2.1亿元。

  二、强力推进“僵尸企业”处置

  充分利用各项优惠政策,破除“不愿”、“不想”、“不敢”的错误思想,采取政策帮扶盘活解困一批、牵线搭桥兼并重组一批、盘活资产整体出让一批、依法依规破产安置一批、政府兜底清算注销一批的方式,创新方法、因企施策,果断出清僵尸企业,稳妥化解存量风险。全市57家“僵尸企业”兼并重组18家、清算注销12家、依法破产14家、整体出让5家、盘活脱困8家,安置职工2335人。

  三、重塑企业体制机制

  采取战略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企业上市、对外合作等措施,不断提升企业经营活力和发展动力,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将平发集团确立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积极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实现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加快推进国资监管方式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提升盈利能力。

  四、高质量推进功能类国有企业稳步成长

  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平顶山市市属功能类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强业绩考核及薪酬管理,切实防控风险,规范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同时完善经理层选聘程序,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原则,强化激励机制,截至目前,共面向海内外高薪选聘12名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企业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