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三举措提升非税收入征管水平

发布日期:2021-11-19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平顶山市财政局非税收入服务中心认真贯彻执行全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组织非税收入这条主线,上下一心、通力协作,加强管理、勇于创新,不断探索非税收入征管新思路,持续提升非税收入征管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稳步增长。

  一、科学制定征收目标

  按照各执收单位收费项目及上年度实际完成情况和政策增减因素,科学合理编制各执收单位非税收入年度计划,明确非税收入征收目标,充分做到完成全年征收任务心中有底,并将目标分解到局各业务科室,形成齐抓共管的活力,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

  二、强化收入分析监控

  定期进行非税收入数据研究和分析,按时编制月报,多角度深层次开展预算执行分析,及时掌握收入动态,针对收入进度、项目增减幅度异常情况,会同相关部门单位,查找问题,分析原因,采取措施,积极配合各执收单位协调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各单位非税收入及时收缴入库。

  三、加强监督检查力度

  一方面加强对各县(市、区)会计核算、报表报送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另一方面加强对非税收入代收银行的监督管理,做好日常考核和监督检查工作,每日登录非税收入监管系统接收并核对代收银行信息,及时与银行、各执收执罚单位对账。同时,积极配合审计机关及各类检查活动对非税收入的审计和专项稽查工作,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和财政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