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区财政局抓好“三个三”助力预算绩效管理大提升

发布日期:2022-04-07 来源: 浏览次数: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全面实施以来,平顶山市石龙区财政局在扎实做好制度建设、宣传培训、指标体系建立等工作的基础上,将“三个三”理念要求贯穿于绩效管理工作,助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大提升。

一、增强三个意识,绩效理念深入人心。一是增强事前评估意识。按照“无绩效、不预算”的原则,新增项目按要求进行事前绩效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条件。二是增强绩效目标意识。目标设置是关键,直接影响后续的绩效监控、绩效评价,在2022年预算编制过程中,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各单位报送的预算项目包括部门整体绩效进行一对一指导填报审核,共审核预算项目绩效目标442个,部门整体绩效目标52家,为预算绩效规范化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增强结果应用意识。严格执行评价结果应用管理办法,将各预算部门的绩效管理工作同步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进一步强化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提高区直部门绩效管理工作主动性、积极性,有效促进绩效管理理念深入人心。

二、强化三个环节,绩效管理扎实推进。一是强化绩效目标管理。通过不断优化部门预算绩效目标审核方式,开展绩效管理培训、日常指导等形式,做实绩效目标管理工作。二是强化绩效运行监控。要求区直部门对本部门所有项目开展自我监控,财政部门抽选2021年度47个项目进行重点监控,并针对监控结果提出整改意见,发挥绩效监控成效。三是强化绩效评价管理。财政年度结束,组织预算单位对上年度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工作,指导52家预算单位进行了绩效自评,实现区级预算部门绩效自评全覆盖,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的全流程管理工作。

三、把握三个关系,绩效流程有效衔接。一是把握绩效管理全流程之间的关系。全面实施“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评价结果有应用”的绩效管理机制,通过目标设置树立导向,通过监控予以纠偏,通过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部门整体工作提升。二是把握绩效管理与局内部股室的关系。制订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工作规程,明确各股室职责分工,细化业务股室在业务指导、相关资料审核、反馈结果应用等环节的工作落实。三是把握绩效管理与部门整体工作的关系。充分认识绩效指标是考量项目实施成效和部门整体工作的标尺,注重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的作用,促进工作提质增效,使各项工作无限度地接近标准、超越标准、在更高的标准下运行,实现工作面貌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