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项目不放松 奋力冲刺“半年红” 湛河区23个重点项目前5个月实现投资过半

发布日期:2022-07-04 来源:平顶山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 孙聪利)6月28日下午,在位于和顺路与稻香路交叉口附近的湛河区稻香路学校项目工地,几栋教学楼主体已完工,工人正忙着粉刷外墙。

这是区里的重点项目,也是民生工程,在加紧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我们已经开始采购桌椅等教学设施。按照目前进度,今年9月能实现小学部招生。湛河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说,为了督促项目推进、严把工程质量关,该局专门派了基建负责人常驻工地。

项目建设是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在全区形成了大抓项目的浓厚氛围。该区发改委主任徐光亚说。

进入4月以后,湛河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狠抓项目建设,奋力冲刺双过半”“半年红

该区严格落实税费减免等各项惠企政策,细化出台支持项目发展的16条举措,建立项目区领导专班+问题会诊解决+项目服务专员工作机制和行业+综合协调调度机制,召开综合协调会24次,为正鑫卷轴、勇鸿机械等企业解决问题20余项。

实行领导分包机制,高位推动。今年4月,在区领导班子调整后,湛河区委第一时间印发文件,调整优化县级干部分包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区领导每人负责一个或多个重点项目的协调推进,乡(街道)及区直有关单位按照项目隶属关系为重点项目责任单位,其主要负责人是所属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全区每月进行一次项目实地督导,编发督导通报。

为破解项目建设卡点”“堵点,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该区政府及职能部门全力保障完成供水、供电、雨污水排放和道路等配套建设。对分属不同归口、分包县级领导难以协调的影响项目建设的手续办理、跨区域等重点、难点问题,该区实行项目例会制,即每月召开一次由区委书记、区长或常务副区长主持的专题调度会研究解决。对特别重大、特别紧急的问题,随时召开专题会议。

该区实施重点项目台账管理机制,分别建立《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台账》《重点项目联审联批工作台账》《重大项目例会落实情况台账》,倒排时间节点,细化责任分工,要求负责项目推进的相关单位和负责人对每个项目的责任目标及节点计划时刻心中有数。

通过连日来走访了解到,得益于高位推动、高频调度、上下联动的有力举措,该区项目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省级重点项目平顶山市南高铁片区基础设施提质项目新华路南延北段、长江路西段已通车;规划七路东侧已完工,西侧主路已铺设完毕;市第三人民医院扩建及综合病房楼项目病房楼主体建成投用;市级重点项目鑫瑞达3万平方米新型节能建材项目已完工,姚电绿能智慧新能源综合利用项目等9个项目正加速推进……

据湛河区项目办主任裴永乐介绍,2022年全区共安排重点项目66个,总投资587.22亿元。其中,省、市三个一批重点项目23个。前5个月,23个省、市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22.4亿元,占年度目标的50.89%,提前实现了过半目标。43个区级重点项目也在加紧推进,奋力冲刺双过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