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足额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 前三季度我市共发放17.78亿元

发布日期:2022-10-25 来源:平顶山日报 浏览次数:

10月18日,提起刚到账的退役军人补贴,石龙区人民路街道南顾庄村村民师明长高兴地笑了。

“党的政策好,为群众考虑周到,一张卡发补贴,可方便。每月这个时候,手机短信提示音一响,俺就知道补贴到了。”师明长说。

缘于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的扎实开展,我市逐步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张卡片领补贴、一个专栏管公开、一套规程堵漏洞、一项机制助审核的“六个一”目标,消除了补贴发放过程中的“中梗阻”,确保财政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至群众手中。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持续通过部门协作、加强督导、定期通报等举措,做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快速高效发放各项惠民财政补贴。

9月,经过各级财政、各相关补贴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市当月发放补贴项目55项,累计发放资金12187.82万元,惠及73.86万人次。其中,叶县、湛河区、舞钢市、郏县、新华区、宝丰县、卫东区、石龙区、示范区、市本级当月发放计划完成率达到100%,市本级、新华区、高新区、示范区社保卡占比达到100%。

农业补贴是惠民补贴项目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国家累计下达三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着力缓解农资市场价格上涨带来的种粮增支影响,保障种粮农民的合理收益。市财政在收到补贴发放通知后,第一时间通知各县(市、区)提前核实人员基础信息、社保卡激活信息,努力提高发放成功率、社保卡占比。其中,新华区、石龙区、郏县、高新区、示范区、叶县、舞钢市社保卡占比达到100%,受到省财政厅表扬。

前三季度,全市累计发放补贴项目85项,发放金额177812.29万元,发放人次7497818,社保卡占比9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