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区财政局:四举措提高国库支付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2-11-01 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财政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管理逐步提升,对财政资金支付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石龙区国库集中支付工作管理水平,平顶山市石龙区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大提升为目标,对照历次财经审计、专项检查关注的重点问题,“四举措”推进国库支付管理水平提升。

用好一体化平台,严格预算约束。根据“先预算、再指标、后支出”的控制机制,该局国库支付中心工作人员借助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平台,全面了解掌握预算单位的性质、基本情况、预算编制等情况,发挥国库集中支付平台作用,细化资金拨款环节,保证资金按照预算安全高效运行,同时运用纸质账务、信息化系统对纳入集中核算单位资金的进、出、核算实施全程跟踪监控,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严格“负面”约束,做好财政“守门员”。建立资金支付“负面清单”,将“随意调整资金用途、超额列支“三公”经费等情况列入资金支付“负面清单”,严把资金支出审核关。对无预算支出、不符合规定的资金一律不予审批,执行中严格按照批复计划使用资金,对随意调整计划用途的资金坚决拒付,进一步强化预算单位用款计划的管理。

严格岗位分工,职责明确。工作中始终坚持“定人、定岗、定责”和“人不离岗、岗不离责,人、岗、责不分离”最基本的工作要求,贯彻执行“换人岗还在,人走责相接,程序不断裂,事事有着落”的工作宗旨。立足岗位,守住职责,确保不因人员调整而贻误正常资金的安全、快捷支付。

完善对账机制,确保账单有迹可循。针对财经审计、专项检查关注的账套不够完善的问题,引入财政部指标账管理理念,对国库支付数据与账务数据进行一一核对,并敦促预算单位及时记账、对账,杜绝花钱不记账、支付超标准等现象,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让每一笔支出顺可查逆可溯,进一步提高财务数据的准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