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五年持续增长高新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额破两亿元

发布日期:2023-09-26 来源:平顶山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 高轶鹏)921日,记者从高新区科技创新局获悉,该区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发挥好各项科技创新惠企政策的杠杆作用,技术合同成交额跑出“加速度”,从2019年的106.4万元到2023年突破2亿元,登记金额增长200倍以上,登记项数增长50倍以上,实现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额连续5年持续高速增长。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是国家鼓励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和保障技术市场繁荣发展的重要制度,是落实国家有关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技术交易额则是衡量本地科技创新水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情况、技术市场活跃程度等的重要指标之一。

据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杨宏介绍,经认定登记的技术合同可以享受增值税减免、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该区邀请郑州、洛阳等地的技术合同登记专家以及市科技局特聘技术合同登记专家开展培训,引导企业对符合条件但未登记的技术合同进行认定登记,指导和协助企业科学规范签订技术合同,提升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增量和质量,助力企业享受登记红利。建立网格化服务体系,走进企业宣传技术合同登记政策,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事项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等事项相关联,交叉宣讲、互补推广。在办理过程中,建立重点单位“一对一”服务机制,“手把手”“面对面”教会企业如何进行线上申报技术合同,及时帮助企业进行技术合同甄查、核实,引导规范合同及时登记,着力挖存量、扩增量,实现应登尽登。

同时,该区不断强化对技术市场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指导、管理和服务,发挥好各项科技创新惠企政策的杠杆作用,撬动企业进一步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投入,提升企业技术转移转化水平。去年底,我省关于开展技术转移转化后补助工作的通知下发后,该区迅速摸排筛选开展技术合同交易的重点企业,鼓励他们积极申报,享受上级政策红利。最终,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获批河南省技术转移转化后补助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