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号 索引号 005452110-00000-2023-00001 关键词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字解读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财政政策》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4-17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 浏览次数:

为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全省经济稳定向好发展,省财政梳理汇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10大类53条财政政策,涵盖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鼓励科技创新、推进减税降费、加强融资支持、支持创新创业、降低用工成本、支持招才引智、扩大市场需求、优化发展环境等关键领域,围绕市场主体实际需要精准打好政策“组合拳”,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利用省制造业、金融业、外经贸、创新引导等专项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落实各项惠企利企政策,聚力支持中小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质增效发展。大力支持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有效期内实际投资给予一定比例后补助,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二是降低企业经营成本。通过税费减免、创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就业补贴、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等方式,着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持续巩固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成果,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三是强化融资支持。持续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小微企业应急周转资金池、省级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贷款保证保险、“稳外贸”财政金融支持政策等5个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方案实施,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统筹使用省级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用于“专精特新贷”风险补偿,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发挥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政府投资基金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加大对中小企业投资力度,推动优质中小企业提质增效、发展壮大,着力提升企业竞争力。

四是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创建创新平台、开展关键重大技术需求揭榜攻关等。大力支持企业“招才引智”,落实各项人才补贴,降低用工成本,支持企业提升创新创业水平。支持4A级以上景区、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恢复发展,延续暂退旅行社质保金政策。鼓励各地发放零售、餐饮、文化旅游、住宿等消费券,省财政按各省辖市实际支出的30%给予补贴。

五是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政府采购服务,预留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采购份额。支持外贸中小企业参加会展,开拓国际市场项目。会同有关部门抓好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款项支付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继续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多渠道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精准掌握企业需求,及时解决企业诉求。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财政政策的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