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组织 统筹协调 平顶山市扎实推进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发布日期:2020-04-08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日下午,平顶山市召开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推进会,要求该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业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各项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国有企业要在平顶山市政府、平顶山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建立工作机构,完善工作机制,结合本地、本单位、本企业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按照时间节点,进一步细化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压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实施,确保移交工作平稳有序,实现“交得稳、接得住、管得好”的目标。

明确责任分工做好统筹协调。市财政局作为全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的牵头单位,要做好统筹协调、政策指导和资金保障等工作;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能,认真做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党组织关系、档案、社区管理、社会保障、资产移交、健康服务等接收管理指导工作。各县(市、区)政府既是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接收者,也是所出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移交的组织者和推动者,要明确牵头部门,组织精兵强将,建立工作专班,组织推动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移交和接收工作。

落实资金保障,确保顺利实施。按照阶段支出、分级负担原则,各级财政部门要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予以保障,驻平央企退休人员中央财政补助标准,按照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规定执行。市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管理服务费用按每人1000元标准计算,由市财政先行拨付50%至有接收市属企业退休人员任务的县(市、区),剩余资金待工作完成后,由市财政局据实拨付。各县(市、区)政府制定所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经费标准,并做好资金拨付工作,确保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顺利实施。

营造舆论氛围,引导合理预期。通过电视、网络、报刊、短信、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消除职工的思想顾虑,引导职工预期,大力营造社会各方理解改革、认可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良好氛围。同时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对移交工作中可能出现的群体性不稳定事件,加强风险研判预判,做到早判先知,先防早治,实现平稳移交。

加强督促指导,合力解决难题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了8个督导组,由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将定期到各县(市、区)督导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进展情况,指导具体工作,并将督导情况向全市通报。要求各县(市、区)深入企业和社区,对移交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及时研究解决移交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