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做客《政务在线》访谈节目

发布日期:2020-11-2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推广我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域取得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讲好平顶山改革故事,传播好平顶山改革声音,进一步营造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浓厚舆论氛围,11月19日上午,平顶山市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政务在线》访谈节目以“全面深化改革·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为主题,对市财政局进行专题访谈,局三级调研员王平接受访谈。

近年来,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国企改革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国有企业“产权、组织、治理”三大结构改革,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强力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化解债务风险、盘活存量资产、创新体制机制,激活了企业内生动力,实现了企业提质增效,圆满完成了各项改革攻坚工作。2017年,省委、省政府授予市财政局国企改革攻坚战先进单位;2018年,省政府授予市财政局国企改革攻坚工作先进基层单位。

我市国企改革工作始终坚持实施“三抓”加强落实力、多方联动形成推动力、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力,强力推进全市国企改革攻坚工作。在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中,本着有利于企业改革发展、职工幸福提升、企业轻装上阵、企业职工稳定的“四个有利于”原则,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沟通协调、加强联动配合、深入宣传引导、实现常态管理等切实有效的措施,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工作,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在僵尸企业处置工作中,充分利用各项优惠政策,破除“不愿”“不想”“不敢”的错误思想,做到“三个精准”、突出“三个明确”、建立“三个机制”、发挥“三个作用”,采取政策帮扶盘活解困一批、牵线搭桥兼并重组一批、盘活资产整体出让一批、依法依规破产安置一批、政府兜底清算注销一批的方式,创新方法、因企施策,果断出清僵尸企业,稳妥化解了存量风险。在突出多元化,重塑企业体制机制方面,采取战略重组、企业上市、对外合作等措施,不断提升企业经营活力和发展动力,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

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涉及面广、关注度高、敏感性强、推进难度大、时间要求紧。下一步,市财政局将按照正在起草的《平顶山市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热情不退、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国企改革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国有企业,为我市加快转型发展、助力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市财政局做客《政务在线》访谈节目(局办修改稿).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