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责是手段尽责是目的

发布日期:2019-09-12 来源: 浏览次数:

要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

      ——20181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这是时隔3年后对问责条例进行修订。新修订的《条例》强调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并在第二十二条中指出,正确对待被问责干部,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符合条件的,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正常使用。

 

这些规定,充分体现了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一贯要求,释放出强烈信号:既强化责任担当,又注意保护干部积极性,特别是对受到问责的干部不“一问了之”,对犯过错误的干部不“一棍子打死”,要通过帮助、提醒、鼓励,引导他们知错改错,重新振作起来,继续为党的事业奋斗。毫无疑问,这些要求,鲜明树起了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必将引导和激励干部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坚持严字当头,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一些党员干部因履责不力、失职失责被问责,有效彰显了问责制度的刚性和权威,也有效推动了党组织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好职尽好责。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和部门既存在问责不到位和泛化简单化的问题,也存在对被问责干部重惩罚轻关爱、重处理轻管理的现象,甚至“贴上标签”“打入冷宫”,置之不理、弃之不用。事实表明,对被问责干部不分青红皂白“一棍子打死”,很容易把想真诚改过自新的同志推进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的泥潭,影响整个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的发挥。

管理学中有一种现象叫作“洗碗效应”:经常洗碗的人免不了会失手将碗打破,自责之余,周围的人可能还严厉指责:怎么这么不小心,洗碗都洗不好,还能干好什么活呢?勤快的人因为小小的闪失把碗摔碎,受埋怨、受责备,而懒惰的人不洗碗,自然摔不碎碗,也就不会被骂。久而久之,洗碗的人越来越少。干活的不如不干的,对干部的事业心伤害极大,对党的事业发展危害极大。如何破除“洗碗效应”、更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

树立鲜明干事导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尤其需要领导干部有勤于干事的追求、敢于担当的精神。实施问责的价值指向,是督促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而不是让干部缩手缩脚。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力量,党组织培养各级领导干部不容易,对被问责干部应给他们机会,继续为党和人民工作。从现实情况看,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在被问责后,都能正确认识错误、对待错误,并用实际行动改正错误。坚持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对被问责干部及时“拉一把”,让知错改错、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有干事舞台,无论对党的事业发展,还是干部本人的进步,都是利大于弊。

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可能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今天,只有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才能让改革永不停顿、创新永无止境。这就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把握政策,对于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等情形可以不予问责或者免予问责;对于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有效挽回损失或者消除不良影响等情形可以从轻或者减轻问责。这样,才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

正确对待问责干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对待犯这样那样错误干部的一贯原则。毛泽东同志曾说,不管什么人犯了错误,只要认识了、改正了,就好了,而且大家帮助他认识,帮助他改正。对待犯过错误的干部,组织采取不抛弃的态度敦促其改正,让他们在重新开始的干事创业中证明自己,不仅能减少干部人力资源的流失,还能让许多受处理干部迸发出巨大的能量。为此,要正确对待在工作中因种种原因犯了错误受到问责的干部,对过了处分影响期,工作踏实肯干、群众认可,符合条件该使用的可继续使用,激励“跌倒”干部担当作为,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吃下“定心丸”,从而促进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世上从来没有完美无缺的干事者。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们应当能容有缺点也有特长的人,能容犯过错误但决心改正的人,引导干部发扬成绩、改进不足,做到知责、负责、尽责。只要是踏踏实实干事的人,对他们在工作中的缺点和失误就要包容,在他们受到非难时就要为他们撑腰、鼓劲,做他们的坚强后盾。这样,干事者才会没有或少有后顾之忧,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就会得到很大激发,党的事业才能永续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