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斗争本领

发布日期:2019-09-29 来源: 浏览次数:

本领即能力、才能,是指人们顺利完成某一项活动所必需的主观条件。本领的大小,直接影响着活动的效率甚至成败;而且,本领也总是和所开展的活动紧密相连,离开具体活动,就反映不出本领,也无法提升本领。小到个人事务,大到民族复兴,皆是如此。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进行伟大斗争就需要扎实过硬的斗争本领。但斗争本领既非与生俱来,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唯有经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磨砺,不断增长才干、提升能力,久而久之方可锻造成为烈火真金。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做多了“热锅上的蚂蚁”,接惯了“烫手的山芋”,才能在乱云飞渡时淡定从容、在狭路相逢处克敌制胜。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的深水区、社会转型的关键期,各种利益冲突频繁、社会矛盾凸显,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身为党员干部,如果遇到问题不会解决,面对挑战不善斗争,那么局部的隐患就可能演变为系统性风险。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着力提高斗争本领,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特别是要主动到矛盾集中、斗争尖锐的地方,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培养和保持高超的斗争本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如,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重大方针原则和重点任务举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增强纪法思维、辩证思维,提高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信息化工作水平。突出抓好基层建设,促进全系统上下贯通领会、理解、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和纪检监察工作各项政策、制度、任务,切实适应新时代要求,跟上改革步伐,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