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克扣了五保户的丧葬费?

发布日期:2019-11-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五保户的丧葬费还存在差别吗?” 

  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该区胡庙乡开展巡察,小张对财务账簿进行常规检查,一张张五保户丧葬费用的票据引起了他的注意。 

  小张随即仔细查看了报销单的附件,“2014年7月,敬老院吕某死亡,支付吕某丧葬费1300元,2015年1月,敬老院陈某死亡,支付陈某丧葬费1500元……” 

  “难道这29位五保户他们之间还有‘三六九等’之分吗?”疑问让正在查阅账簿的小张眉头紧皱起来。 

  “同一个辖区内的五保户且在一所敬老院集中供养,发放丧葬费的标准应该是一样的,再说发放丧葬费标准是有依据的,不可能那么随意。”巡察组工作人员小桂这一连串的回答提醒了小张,此事可能没那么简单。 

  《农村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的标准》究竟是怎样规定的呢?镇敬老院发放丧葬费发放是否合规? 

  巡察组小张和小桂带着两个问题,查阅到2013年、2014年农村五保户的丧葬费发放标准均为3200元,2015年农村五保户的丧葬费发放标准为3800元。 

  “每年度的发放标准就是不一样呀。”小桂自言自语道。 

  “不对,2014年支付老吕的丧葬费才1300元,你看看标准可是3200元。”小张严肃地说道。 

  随后,他们将该情况向组长老陈作了汇报,并将相关凭据复印件一并附上。 

  “巡察工作一定要做到明察秋毫,不能放过任何一点‘小疑惑’,不能让专项资金有一丁点流失。立即逐个核对全镇所有去世五保户的丧葬费,这里面可能藏有‘猫腻’。”老陈安排工作人员进一步核实信息,查看该项补贴资金流向。 

  大家连夜作战,带着问题仔细核对着每一张原始票据。果不其然,一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当巡察人员向敬老院工作人员了解情况时,敬老院会计含糊其辞地解释说,财务上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自己业务水平有限,请巡察组多原谅,一定认真整改。敬老院院长王某表情稍显奇怪,似乎一直在回避巡察人员的目光,也低头承认自己有管理不严的责任。巡察组同时了解到,王某不是党员。 

  “老王,我们今天主要是想了解下五保户的丧葬费情况,你不是党员,但作为敬老院院长,希望你能认真配合。请你先解释一下账上这些问题。”巡察人员开门见山。 

  “呃,这个……”王某一时无言以对。 

  “麻烦你就2016年农村五保户的实际发放情况给我们写个说明。” 

  面对证据,王某不得不如实交代了问题。 

  巡察组按规定将该问题线索移交给驿城区纪委监委。经查,2013年至2015年共有29名五保户死亡,该敬老院支付每人的丧葬费是1000元、1300元和1500元不等,王某从中克扣29名五保户死亡丧葬费共计66700元,用于敬老院日常开支。最终,王某受到了政务记过处分。 

    “这几年来,我每次克扣丧葬费已习以为常,还天真地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最后还是自食恶果。”王某懊悔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