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微谈 | 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发布日期:2019-11-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继续革命。98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艰难困苦中发展壮大,在腥风血雨中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风雨无阻向着这个目标奋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在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首先,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从根本上说是为了加强党的领导,而绝不是削弱党的领导。我们当然要正视并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但决不能因为党内存在种种问题就削弱甚至否认党的领导,走到自断股肱、自毁长城的歪路上去。历史昭示我们,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幸福无从谈起,民族复兴只是空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生动事实证明,只有抓纲举要、正本清源,从加强完善党的领导入手,教育引导全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解决党内种种问题才能有好的氛围和条件,才会一通百通、势如破竹。同时,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只有在解决一个一个党内问题中才能得以加强和完善。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 

其次,坚持守正创新。守正就是守住自己的根和魂,坚守本色、本真,不变质、不变色;创新就是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与时俱进、改化更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解决。守正和创新是辩证统一的:不守正则无以立足,就会迷失方向;不创新则无以权变,就会封闭僵化。我们要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传统,始终不忘本来,同时要不断跟上时代要求,跟上实践要求,跟上人民要求,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在守正创新、革故鼎新中不断开辟未来。 

第三,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坚持从严要求和激励关爱相结合,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实践反复证明,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同时也要看到,严是手段而不是目的,管党治党既要把党员干部管住,又要把党员干部管活。我们要落实和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既坚持全面从严、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最大限度防止党员、干部出问题,又关心关爱、充分信任、鼓励激励,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最大限度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第四,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靠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共同努力,需要大气候和小气候良性互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敢于正视问题、勇于刀刃向内,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不断固本培元、防身治病、疏堵清淤,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投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对表对标,主动检视自我、深刻剖析问题、深挖思想根源,经常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增强政治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