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期报销牵出绕道旅游

发布日期:2019-12-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吾米尔·库尔曼巴依作为党员干部,自律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擅自改变行程,借培训之机绕道公款旅游……”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财贸学校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现场,该州纪委监委派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鲍娟宣读了对该校原党委副书记、校长吾米尔·库尔曼巴依的处分决定,教育全校教职员工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事情要从伊犁州纪委监委派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开展的一次“嵌入式”监督检查说起。

不久前,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对州财贸学校财务账册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几张外出培训的报销票据引起了检查人员小涂的注意。

“这张是校长吾米尔·库尔曼巴依在海口市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招生策划与招生运作实践培训班的报销票据,这几张是他在三亚、广州、西宁等地的学习交流报销票据,票据日期与海口培训票据日期就隔一两天,然而报销时间却与海口培训报销时间相隔半年之久,为什么不一起报销?”小涂向鲍娟提出了心中的疑问。

鲍娟仔细查看了报销票据,发现在海口市的培训与三亚、广州、西宁等地的学习交流日期可以串起来,正好衔接在一起。分明是先在海口参加培训,再去的三地学习交流,为何培训费用要分开报销?难道这学习交流存在猫腻?越来越多的疑点引起了检查组的警觉。

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随即成立核查组对该问题线索进行初核。

核查组一方面仔细查阅了当时的培训文件、路线行程、报销凭证、支付凭证、财务账册等资料;一方面对吾米尔·库尔曼巴依开展谈话。

“2013年你在海口市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招生策划与招生运作实践培训班,之后又去了哪里?”核查人员开门见山直接发问。

“哪里都没去,就在海口参加了五天的培训,之后就回来了。”吾米尔·库尔曼巴依的回答有些漫不经心。

“那你看看这些报销票据,在海口培训五天后,你又先后到了三亚、广州、西宁等地,这事你怎么解释?”核查人员立即展示了事先收集的相关证据。

吾米尔·库尔曼巴依顿时紧张起来,说话也开始吞吞吐吐,“这个……哦,我想起来了,是有这么回事,当时培训完后,会务方又组织我们到三亚、广州、西宁等地进行了招生与运作方面的学习交流。”

“既然在海口的培训和在三亚、广州、西宁等地的学习交流是同一期学习培训,那培训费用为何要分开报销且相隔半年之久?三亚、广州、西宁等地都去了哪些单位学习交流?”核查人员接连发问。

吾米尔·库尔曼巴依自知难以自圆其说,低下头沉默不语,双手不停地在胸口前揉搓着。片刻后,他如实交代了借培训之机,公款旅游的全部事实。经查,2013年初,吾米尔·库尔曼巴依在海口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招生策划与招生运作实践培训班之后,分别前往三亚、广州、西宁等地旅游,并公款报销旅游费用4842元。吾米尔·库尔曼巴依交代,他先按照程序报销了海口培训班的费用,半年之后才报销三亚、广州、西宁等地公款旅游费用,目的就是为掩人耳目,规避财务审计。

随着调查的深入,核查组还发现了吾米尔·库尔曼巴依其他违纪问题。经州纪委监委报请州党委批准,吾米尔·库尔曼巴依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涉案违纪资金予以收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