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制度是居于统领地位的制度

发布日期:2020-02-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由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构成的制度体系,这个制度体系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

●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居于统领地位,是我们取得一切成功的重要法宝,我们要切实地坚持好、落实好、维护好这一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体系,居于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其关键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决定了党的领导制度居于统领地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论断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起着统领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个重要观点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但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一要求是从社会主义所有制和分配制度等方面体现出来的特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这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角度体现出的特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表现,这是从价值观角度体现出的特征。所有这些本质特征集中体现在一个方面,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无法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人民群众也不可能真正当家作主,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无法实现。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不可能建立,更不可能顺利发展,因为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特征。可以说,人民能不能真正当家作主,共同富裕能不能真正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不能在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不能顺利发展,一切都取决于能不能坚持好党的领导。

最本质特征是什么?最本质特征就是最根本、最关键、最重要的特征,其他的一切特征都是由这一特征所决定的。最本质特征是最能够反映事物本质的特征,是直接和集中反映事物本质的特征,抓住了最本质特征就能抓住事物的本质和根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就是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过程、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深刻要求的特征,离开了最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成为社会主义。毫无疑问,这一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正是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才开辟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提出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才确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形成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决定了党的领导制度是根本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很多优势,比如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扎根中国大地、有深厚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等,这些优势来自于党的领导制度。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够集中各种力量,包括行政的、市场的、社会的甚至是国际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够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应当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由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构成的制度体系,这个制度体系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体现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支持和保证国家政权机关依照宪法法律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说它是新型政党制度,因为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能够紧密团结起来为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的全面统一领导,完善党内监督体系,落实各级党组织监督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国家治理体系是由众多子系统构成的复杂系统,这个系统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现代化治理是法治化治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快形成五大体系。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现代化治理是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的治理,让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各负其责。最根本的要求是群团组织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承担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为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出贡献。现代化治理是面向世界、促进世界发展的治理,我们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健全党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统筹协调党、人大、政府、政协、军队、地方、人民团体等的对外交往,加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格局。

坚持党的领导制度关键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居于统领地位,是我们取得一切成功的重要法宝,我们要切实地坚持好、落实好、维护好这一制度。

坚持好、落实好、维护好党的领导制度首先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什么时候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了有效维护,什么时候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就会兴旺发达;反之,就会出现曲折或者挫折。古往今来,世界上的大国崩溃或者衰败,其中一个普遍原因就是中央权威丧失、国家无法集中统一。从历史和世界的经验看,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也是极为明确的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维护党中央权威,就是维护全体党员的共同意志的权威,就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权威。这一权威是有深刻历史基础和现实基础的,是经历近百年历史淬炼而形成的,是能够克服任何风险和挑战的。这一权威是有广泛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是得到全党和全国人民衷心拥护的。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就是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坚持好、落实好、维护好党的领导制度还要切实贯彻好民主集中制,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建设。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这项制度正确规范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体现全党同志愿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制定和执行的科学制度,更是合理有效的制度。它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既可以最大限度激发全党创造力,激发党员的能动性,又可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有效防止和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必须贯彻好这一制度。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一定要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水平高不高,抓重大任务落实、应对重大风险、化解重大挑战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要在各种挑战和风险中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中,落实到群众心中,使广大群众切实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