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责任之心

发布日期:2020-03-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到“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从“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到“必须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带头扛起责任,以上率下,为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发挥了领导核心和旗帜引领作用。

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党员干部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责任重于泰山,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党的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骨干,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增强责任之心,就要始终做到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多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着想,善于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是不是有助于解决群众的难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要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决不能畏首畏尾,什么都等上面部署,不推就不动,决不能百般推脱、左躲右闪,甚至临阵脱逃。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责任之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重大考验面前挺直脊梁,在艰难险阻面前勇往直前,敢想、敢做、敢当,用知责负责、知重负重的实际行动做无愧于时代的劲草、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