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晓在决胜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以决胜担当保障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发布日期:2020-03-23 来源:清风中原 浏览次数:

3月18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巩固拓展2019年决战年行动成果,对2020年决胜年行动进行动员部署。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出席会议并讲话。

任正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召开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站位战略全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关于“必须如期实现党的郑重承诺、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的重要要求上来,始终坚定决胜的信心决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的重要要求上来,时刻保持决胜的定力耐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要求上来,确保党中央决战决胜重大部署落实到位。

任正晓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拉高工作标杆,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工作标准要再提升。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抓实抓好问题线索清零、查处案件办结、干部作风真改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在处置机制健全、以案促改到位、日常监督常态上持续发力,推进专项治理高质量开展。二是工作重点要再聚焦。聚焦“三山一滩”特别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重点加强对未脱贫人口超过5000人的20个县(市、区)和未脱贫的52个贫困村脱贫攻坚绩效情况的监督检查,助推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聚焦“四个不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深化“四个不摘”落实不力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完善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聚焦作风建设,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坚决整治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三是工作举措要再强化。在问题线索清零上“回头看”,对已办结案件开展随机抽查,真正实现问题线索在群众心中“清零”;在以案促改到位上防反弹,在组织全省扶贫领域以案促改成果评选,推动以案促改往深里抓、往实处做;在日常监督常态上见长效,聚焦干部作风真改,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基本职责,做到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有效监督,切实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营造为民服务、担当实干、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推动基层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任正晓要求,要强化决胜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决胜年行动取得扎扎实实成效。一要压实责任抓决胜,开展好决胜年行动是省市县乡四级纪委共同的政治责任,对未脱贫人口超过5000人的20个县(市、区)和未退出贫困村序列的52个贫困村,由省纪委监委“监督到县覆盖到村”,对有脱贫攻坚任务的,由其所在省辖市纪委监委“监督到村覆盖到户”,县乡两级纪委“监督到户覆盖到人”,确保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有人管,影响扶贫政策落实的事情有人问、有人查。二要锤炼作风保决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做到“五比五不比”“五转五带头”,持续深化开展纪委书记遍访督查和纪检监察干部大走访,推动各级扶贫干部作风真改真转,以过硬作风确保决战决胜。三要加强统筹促决胜,强化内部统筹、横向统筹、工作统筹,把重点县、贫困村作为重中之重,把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实施作为关键环节,把决胜年行动与疫情防控监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等工作统筹起来,把做得好与讲得好结合起来,大力宣传纪检监察系统严督、实战、敢胜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上下联动、一体推进、扩大战果,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以及各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