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敛财丢掉的岂止是脸面

发布日期:2020-04-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日前,原河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成员、巡视员赵长法涉嫌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一案被提起公诉。检方称,赵长法退休后利用原任三门峡市副市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等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一个“贪”字,彻底改变了赵长法退休后的人生轨迹。有一些退下来的党员领导干部看似很忙,但忙得并不光彩;感觉很“热心”,但热心背后更多是私心、贪欲。他们错误地认为,在位时有组织管着、纪律约束,不敢贪也不敢沾。现在安全着陆了,不在组织监督和管理范围内了,运用自己在位时积累的人脉和影响力打打招呼、办点事没有问题,甚至收点好处也不会查到自己。退休褪了色,忘了初心使命,是错误的,更是危险的。

退休,是工作规律,也是组织的一种关怀。党员领导干部从岗位上退下来后,应当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时刻维护党的威信和形象,时刻用党章约束自己,恪守纪法底线,坚守为官正道、慎用手中权力。不能因为退了休就放松要求、任性乱为,一旦触碰了法律底线,到头来丢掉的岂止是脸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