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打了声招呼,侄女变成了副局长

发布日期:2020-06-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01案例

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委原副书记和陆山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2019年11月20日,经怒江州委批准,怒江州纪委监委对兰坪县委原副书记和陆山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和陆山理想信念丧失,纪法意识淡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违反政治纪律,串供和伪造证据,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操大办其子婚礼,借机敛财;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说情干预,帮助亲属提拔和调动;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违规打探信访举报内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非法占用集体土地建盖房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涉嫌受贿罪;超越职权,弄虚作假,造成国家经济损失,涉嫌滥用职权罪。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相关规定,经怒江州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怒江州委批准,决定给予和陆山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怒江州第八届党代表和兰坪县第十二届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02说纪

今日说案: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帮助亲属提拔和调动

2016年至2017年,和陆山担任兰坪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期间,其侄女杨某某在兰坪县某部门任职。为帮助侄女获得提拔,和陆山向该县级部门主要领导张某某打招呼,让其向组织推荐。随后,张某某应和陆山要求向县委组织部推荐了杨某某。2019年9月,杨某某被提拔为兰坪县某部门副局长。2018年至2019年,和陆山担任兰坪县委副书记。为帮侄子与其配偶杨某解决两地分居问题,和陆山再次向兰坪县相关部门主要领导打招呼,通过量身定制人才引进方案,使杨某作为“特殊引进人才”顺利从其他州市调入兰坪县城工作。

和陆山把亲情凌驾于组织原则之上,动用手中公权力帮助侄子侄女提拔调动,其行为严重违反了党纪规定。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不准任人唯亲、搞亲亲疏疏,不准封官许愿、跑风漏气、收买人心,不准个人为干部提拔任用打招呼、递条子”。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六条规定:“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有任人唯亲、排斥异己、封官许愿、说情干预、跑官要官、突击提拔或者调整干部等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行为,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五十九条明确规定了干部选任工作十个方面的纪律要求,比如不准采取不正当手段为本人或者他人谋取职务、提高职级待遇;不准利用职务便利私自干预下级或者原任职地区、系统和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等等。

为亲朋好友提拔调动打招呼、递条子绝非小事,和陆山的反面教训再一次警示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和选人用人规定,不搞任人唯亲、不搞亲亲疏疏。否则,必将受到党纪的严惩。

03曝光

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斌成接受审查调查

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一级巡视员徐贵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戴光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新疆天山西部国有林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麦麦提敏·阿卜杜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安徽省淮南市政协原主席李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