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防汛工作监督?访驻水利部 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发布日期:2020-07-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7月4日以来,全国212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72条河流超过保证水位,19条超历史纪录。太湖持续15天超过警戒水位。鄱阳湖水位突破有水文纪录以来的历史极值,仅鄱阳湖流域就有超过521万人受灾。水利部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二级。在疫情防控特殊情况下,如何监督做好今年防汛工作?近日,我们对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运生进行了专访。

今年我国汛期有哪些特点?

今年以来,我国暴雨洪水集中频繁发生,过程多、雨量大,特别是6月份以来,珠江流域西江及北江、黄河上游、太湖等江河湖泊都发生编号洪水,一些中小河流洪水多发重发,区域性暴雨洪水重于常年,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强降水多。今年以来,全国累计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7%,出现了23次强降水过程,尤其是5月下旬以来,南方地区连续出现强降雨过程,降雨强度大、覆盖范围广,局地还出现了极端暴雨。二是汛情集中。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7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较常年同期偏多4成,其中33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10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三是来水偏多。全国主要江河来水总体偏多,其长江偏多1~3成,黄河偏多1~6成,而且受近期持续降雨的影响,全国主要江河水位大部偏高。目前除黄河上游、太湖和珠江流域的西江、北江发生编号洪水外,其余大江大河水势平稳。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了洪涝灾害,有的地方水利设施损失较重,一些水利工程出现了险情。

在疫情防控特殊情况下,如何监督做好防汛工作?

自古水火无情,今年又叠加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更是给防汛备汛工作增加了困难,现在各地复产复工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哪个地方都淹不起也淹不得。在这样特殊的情况下,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充分认识到,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把推进水利部党组落实防汛责任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突出进行了强调。具体来说,我们主要做了这么几项工作:

一是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不放松。聚焦防范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逐一作出部署安排,制定了大江大河超标洪水防御“作战图”;检查18个省份,用“一省一单”的形式责令限期整改,排除度汛风险隐患,同时,完善了预警发布机制,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推动水利部出台了一批制度,完善了一批制度,依法依规全方位强化水旱灾害防御行业监管,并先后派出16个工作组分赴广东、广西、贵州等地,协助指导地方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二是盯住关键业务司局不放松。进入主汛期以来,驻部纪检监察组闻汛而动,明确了会议监督、调阅资料、调研督导、约谈督促、暗访检查等5种监督方式。针对在防汛工作中发现的一些新风险老问题,比如,一些地方新的防汛抗旱机制尚在磨合,衔接机制上还不完善,协同配合还需细化等薄弱环节,约谈运管司、防御司、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这些承担关键任务业务司局的主要负责同志,有针对性作出提醒,面对面传导压力,督促防汛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三是扭住监督责任传导不放松。充分整合水利部直属系统的监督力量,由原来的驻部纪检监察组“单兵作战”,变成七大流域管理机构纪检组统一接受我组调度指挥的“集团作战”,推动监督从“被动式迎战”为“主动式出击”,把纪律要求严格落实在值班值守、监测预报、隐患排查各个环节。

四是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放松。对六个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整治,推动形成说话做事务实管用、有根有据的部风行风。对有令不行、不禁不止,不认真落实防汛抗洪决策部署的行为,坚决严肃处理;对工作不负责、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甚至敷衍塞责,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一案双查”要求和《问责条例》的规定,严厉惩治、精准问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洪涝灾害影响。

五是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防汛工作不放松。强调全面加强对整个水利部直属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提醒部党组注意形成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齐头并进的良好工作格局,教育和引导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把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努力在“汛情+疫情”的双重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