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④ |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综合效应愈加显现

发布日期:2021-02-09 来源:清风中原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6日,全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王国生对全省党员干部提要求、敲警钟;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召开相关工作座谈会,谋划推动以案促改向纵深发展;全省各地各部门党组织结合实际贯彻省委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以案促改工作走深走实……
  2020年,河南以案促改工作探索推开三年多后,实现制度化常态化,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不断释放一体推进“三不”综合效应,持续推动“严”的主基调更加鲜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巩固,助力在新的起点上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
                             高压反腐 有案必改   
  严肃查处李少敏、王铁良等插手工程建设、违规提拔干部的腐败分子;查办岳胜利、黄燕茹等金融领域违规贷款谋私的典型;持续开展“天网行动”,追回外逃人员19人……
  一个又一个值得警醒的案例在昭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和震慑常势,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审查办案不断线、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坚持有案必改,突出因案制宜。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新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区别不同情况、分级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做到“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
  一年来,全省对4.8万起案件开展以案促改,查纠问题10.9万个,排查廉政风险点14万个,健全完善制度4.8万个,警示教育干部546.4万人次。一批“问题”干部幡然醒悟,共有450人主动投案,1107人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交待问题。
                                 延伸融合 常态长效
  “村里开支200元以上需要村民小组会议研究,还在乡里公示账目,这下我们都放心了。”栾川县秋扒乡秋扒村开展以案促改,实施“组财村管乡监督”制度,全村群众纷纷点赞。
  推动以案促改向乡镇、村居全覆盖。2020年,我省确定新郑市、尉氏县等26个县(市、区)作为省纪委监委机关首批以案促改工作县级联系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以案促改向基层延伸。
  去年,省纪委监委督促指导县(市、区)党委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对新发生的换届选举、扶贫资金拨付、“三资管理”、涉黑涉恶等违纪违法案件,综合运用基层党员干部乐于接受、便于参与的方式开展以案促改,有效提升了工作质效。
  针对原县委书记卢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扶沟县委班子带头查摆问题,推动全域深化以案促改,改出了全县凝神聚心新气象,推动县域经济加速“跑”起来,在周口市招商引资排名中由以前的倒数进入第一方阵。
  以案促改融入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才更有生命力。全省各级各部门聚焦实施重大国家战略、抓实“六稳”“六保”、打赢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等开展以案促改,以整改成效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
  一年来,河南以案促改工作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完善监督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结合得更加紧密,步伐越来越实,成效越来越好,全省上下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越来越浓,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的效果越来越明显。
                              统筹联动 系统规范
  聚焦重点领域,发挥导向作用。我省去年选取政法、市场监管、人防等6个系统,扶贫、民生、扫黑除恶等3个领域,推动以案促改向关联单位、系统领域、市县全域深化拓展,在统筹联动、完善提升上下功夫,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
  “健全线索办理、‘四种形态’等8项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和协调联动信息共享机制,畅通‘室’‘组’‘巡’‘市县’之间的联系渠道,实现从‘物理相加’到‘化学反应’,推动‘三不’贯通融合,同向发力。”2020年11月,省纪委办公厅印发意见,积极探索“三不”协调联动的实现途径和具体办法,推动形成工作合力,放大叠加效应,增强总体效果,充分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能,持续促进以案促改高质量发展。
  探索模式,深入推开。省纪委监委修改完善《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的实施办法》,着力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警示教育、整改落实等环节,探索建立“两同步三教育四整改”的工作模式,加快推动以案促改规范化开展,实现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的长治长效。
  以案促改,在统筹联动中增强总体效果,在压实责任中释放治本效应,在全域覆盖中提升综合效能,改出中原清风正气好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