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中原战“疫”集结号 ——河南省财政系统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2-26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浏览次数:

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荆楚大地,并迅速向全国蔓延。

  有着近1亿人口的河南紧邻湖北。春节前离开武汉的500多万人,除流向湖北省其他城市外,最大的流入地就是河南。河南省在外务工人员和在校师生多达2800万人。春运大潮带来的流动大军,使疫情防控难上加难。

  只许进,不许退;只许胜,不许败!中原,必须成为一道牢不可破的抗“疫”雄关。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财政系统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履职尽责,默默奉献,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加大资金投入,出台政策办法,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构筑起中原战“疫”坚强的财政后盾。

  提高政治站位 加大防疫资金投入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狭路相逢勇者胜;这是一场全民响应的阻击战,众志成城斗顽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25日,河南省正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省财政厅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东伟任组长。

  “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厅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各处按照职责抓好落实,早谋划、早研究,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扎实做好经费保障、政策落实、资金监管等各项工作。”王东伟说。

  自成立至今,河南省财政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2次党组会、4次领导小组会议、4次厅领导专题会,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精神,要求把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财政部门的头等大事,对全省财政系统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建立战时工作制度,加强对市县财政部门督促指导,上下联动配合,促进全省财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

  打赢疫情阻击战,财政资金是重要保障。应急机制启动之初,河南省财政厅当即预安排防控资金1亿元。其中,对省卫生健康委、疾控中心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等省级防控工作重点单位预拨资金2590万元,用于远程会诊系统升级改造,购置核酸检测试剂盒、口罩、防护服等检测和防护用品。

  截至2月23日,全省各级财政累计安排疫情防控资金46.21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补助8.64亿元,省财政安排2.85亿元,市县财政安排34.72亿元,已实际支出29.52亿元,重点支持省级及市县定点医疗机构购置必要的救治医疗设备等;及时调拨库款167.5亿元,保障重点地区疫情防控资金需求;筹措拨付经费1299万元,支持做好病毒疫苗研究、检测试剂开发、临床综合防治技术研究相关工作。

  河南财政有效凝聚省属企业疫情防控合力。交投集团在全省206个高速路收费站口和89个服务区,严格落实体温监测、筛查检疫等重点措施,开辟防疫物资运输“绿色通道”。省投资集团下属企业河南电子口岸公司坚决确保进口防疫防护物品通关“零延时”,截至2月18日,已有77批(单)价值2212.41万元的口罩、药品等进口防疫物资顺利通关,发往湖北和省内各地。中原证券捐赠400万元,豫资控股捐赠30万只价值20万元的医用口罩,驰援武汉抗击疫情。

  出台制度办法 为疫情防控提供政策支撑

  春节期间,在国内三大卫材基地之首的长垣市,所有具备资质的卫材企业全线开工。

  “工人放假的第二天,我的电话就被打爆了!”长垣市健琪医疗董事长田书增说,最多的一天,他接了900多个求购电话,到场提货的人几乎站满一条街。

  除夕当晚,长垣当地企业紧急装箱了20万个医用外科口罩、200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50万顶医用帽、20万只医用手套,发车前往武汉。

  疫情当前,全省“一罩难求”,而长垣每天生产165万个医用口罩,四成以上都运往了武汉。

  由于原材料紧缺、价格上涨,物流和人工成本高企等原因,目前,长垣市卫材企业平均每天亏损一两万元。但所有卫材企业仍旧每天机声隆隆,每夜灯火通明,开足马力,加班加点。

  他们深知,多生产一个口罩,国人就多一次安心出行;少生产一套防护用品,抗疫前线就少一人安全抗魔。

  企业有困难,财政部门及时伸出援手。

  长垣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局已累计拨付1110万元支持医疗卫材企业加大生产提高产能。其中,已对22家重点企业预拨生产补助资金890万元;拨付100万元,确保卫材企业肉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保障供应;争取经费120万元,支持企业开展项目技术攻关。

  “战疫”处处在等钱,处处也在等政策。河南省财政厅及时研究出台制度办法,第一时间细化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涉及的预算安排、库款调度、医疗保障、救治补助、工作补助、工伤保障、政府采购等各类政策,为疫情防控提供政策支撑。

  ——研究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经费保障政策的通知》,明确中央及省级财政承担的疫情防控资金支出,由市县财政先行垫付,省财政再按规定进行结算。

  ——研究印发《疫情防控物资采购资金保障和清算操作办法》,明确省内统一采购、统一调度疫情防控物资所需的资金实行省级先行集中垫付再分级清算,确保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采购所需资金及时到位和规范管理。及时落实进口防疫物资免征关税政策,研究确定免税企业名单,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均能享受到免税政策。

  ——会同省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通知》,在中央政策要求的基础上,加大贷款贴息支持力度,省财政按中央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的25%进行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

  河南省财政厅财政监督局结合实际,加大监督力度,对各处室政策实施及资金分配拨付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并及时向财政厅党组报告。

  全省“一盘棋”共筑战“疫”防线

  打赢中原战“疫”,必须下好全省“一盘棋”。包括郑州市在内,全省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157个县(市、区)劲儿往一处使、力往一处用。

  自1月26日起,河南全省财政社保处(科、股)取消2020年春节假期,全员在岗上班;全省财政预算、国库等相关处(科、股)安排专人值班,确保财政补助资金及时到位;建立疫情防控资金日报制度,及时掌握全省各市县资金保障情况。

  2月5日,“河南小汤山医院”——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拔地而起。这座医院是河南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为阻断疫情蔓延建设而成,用于定点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从1月27日正式破土动工到建成,仅仅用时10天,这一速度在河南医卫事业历史上绝无仅有。

  建设之初,由于防疫物资紧缺,施工困难重重。了解情况后,郑州市财政局立即预拨设备物资资金、工程建设资金各5000万元,助跑“河南速度”。

  截至2月23日,郑州市财政累计拨付疫情防控经费7.87亿元,其中,市本级拨付资金3亿元,用于购置负压救护车、呼吸机、口罩防护服等设备物资。同时,落实补助政策,向郑大一附院、市第六人民医院等11家定点救治医院预拨付医疗保障基金9000万元;预拨第一批资金3203万元,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给予临时性工作补助等。

  信阳市是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自1月23日起,信阳市财政局全体人员进入“临战状态”。局主要领导全天候亲自坐镇指挥,落实联防联控制度;相关处室人员返岗上班,确保各项工作畅通无阻。

  焦作市财政局社保科连夜通知全市各级社保人员提前返岗,及时安排布置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发挥财政系统联动机制作用,使疫情防控专项资金2980万元快速直达一线单位。

  濮阳市财政局聚焦复工复产等重点领域,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围绕优化企业服务、加大金融信贷帮扶、加强就业稳岗支持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支持中小企业恢复生产、稳定发展。持续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三门峡市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优化财政支付业务手续,利用微信视频、照片等通讯技术核查确认财务支付手续,先行办理支付业务,事后再统一收集相关支付依据原件。

  巩义市财政局向市人民医院拨付治愈首例病患奖励资金30万元。同时,紧急向对口帮扶的淮滨县援助疫情防控资金500万元,携手共克时艰。

  ……

  中原大地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已经吹响。

  坚持“两手抓”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保持经济健康平稳运行,也是抗击疫情的一种胜利。河南省财政厅在认真做好资金保障的同时,抓住重点、精准发力,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河南省要求各级财政部门严格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措施,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医疗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产能。建立健全医药储备制度,将省级医药储备规模增加到2亿元,主要用于医用防护用品、相关药品等储备,省财政按银行基准利率贴息。

  企业融资服务方面,在大力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同时,河南财政重点加大担保贷款扶持力度。患有新冠肺炎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人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期还款,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在其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优先给予支持。中原再担保集团公司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和再担保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将符合条件的担保业务纳入再担保范围,对符合一定条件的减半收取再担保费。各市县建立的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对担保机构和金融机构发生的疫情防控业务风险进行相应的补偿。

  财税政策“组合拳”发力,财政金融协同作用,促企业发展效果立竿见影。

  2月15日,由于订单多,资金足,阿特斯光伏电力(洛阳)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加紧生产。“自2月3日正式复工复产以来,这几天硅片日产量均达40万片左右。”公司总经理熊震介绍说,“我们对所有返岗、上岗员工都严格筛查、配发口罩,进厂门体温检测、消杀防疫,确保生产中疫情防控安全‘零风险’。”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洛阳市专门出台意见,从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企业发展环境4个方面提出了20条支持措施,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目前,洛阳市已有卫生物资、生活必需品等行业4251家企业复工复产,既保障了群众“药箱子”“菜篮子”“米袋子”,又鼓起了工人的“钱袋子”,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不忘初心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飘扬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河南省财政厅全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社保处全体同志从大年三十就开始忙碌起来。9名同志凝心聚力,克服种种困难,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张玉峰以身作则,连续十余日食宿在办公室;张永红主动请缨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掌握疫情防控资金需求的第一手资料;杨兵、王明侠、陈卓克服家中孩子无人照顾的困难,坚持到岗;魏炎利、董慧梅第一时间赶回,将年幼的孩子放在老家,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冯超阳不顾6个多月的身孕奋战在工作岗位;杜建行连续27天坚守工作岗位,毫无怨言。他们加班加点,第一时间转发8个文件,配合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文件11个,紧急筹措疫情防控资金11.5亿元。

  办公室同志当好参谋助手,确保公文运转、会议服务、信息报送、新闻宣传、后勤保障、日常值班等有条不紊,牵头建立健全厅机关疫情防控机制,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预算局同志随叫随到,第一时间筹措和安排省级专项资金2亿元,为疫情防控做好资金保障。预算执行局在春节期间大额支付系统关闭的情况下,手工开具纸质票据累计拨付现金15.7亿元;2月11日,及时调拨市县现金163亿元,切实保障重点地区疫情防控资金需求。

  国库支付局及时办理省级预算单位疫情防控资金支付,将未实现电子化的12家预算单位支付业务全部调整为财政直接支付,最大限度为预算单位疫情防控期间资金支付提供便利。

  企业处牵头印发通知,出台了9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提前下达医药储备贴息资金429万元,增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能力。

  行政群团处、教育事业处、科技事业处、经建处、政府采购处、资产管理中心……相关处室同志都在各自岗位上坚守后方阵地,汇聚起中原战“疫”的强大力量。

  2月6日,河南省省长尹弘来到河南省财政厅检查工作,充分肯定了财政部门的工作成绩,勉励全省财政系统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全力以赴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原战“疫”,必定胜;中原大地,春正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