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21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财政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一目标,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财政部门头等大事,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第一时间成立省财政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厅党组书记、厅长担任组长,先后召开2次党组会、4次领导小组会议、4次厅领导专题会,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印发《中共河南省财政厅党组关于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决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对全省财政系统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建立战时工作制度,加强对市县财政部门督促指导,上下联动配合,促进全省财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

  二、出台制度办法,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政策支撑。根据中央文件精神,第一时间细化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涉及的预算安排、库款调度、医疗保障、救治补助、工作补助、工伤保障、政府采购等各类政策,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遵循。研究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经费保障政策的通知》,明确规定中央及省财政承担的疫情防控资金,由市县财政先行垫付,省财政再按规定结算,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针对市县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困难的问题,研究制定并提请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疫情防控物资采购资金保障和清算操作办法》,明确省内统一采购、统一调度疫情防控物资所需的资金实行省级先行集中垫付再分级清算,确保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采购所需资金及时到位和规范管理。及时落实进口防疫物资免征关税政策,及时研究确定免税企业名单,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均能享受到免税政策。会同省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通知》,在中央政策要求的基础上,加大贷款贴息支持力度,省财政按中央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的25%进行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

  三、积极筹措资金,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截至2月13日,全省各级财政累计安排疫情防控资金38.41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补助5.64亿元,省财政安排2.73亿元,市县财政安排30.04亿元,已实际支出22.7亿元,重点支持省级及市县定点医疗机构购置必要的救治医疗设备、检测防护用品、系统设施升级改造、场地设施改造以及乡村和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加强财政库款监测分析,及时调拨库款167.5亿元,保障重点地区疫情防控资金需求。筹措拨付省级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和医药储备财政贴息资金经费1299万元,支持做好病毒疫苗研究、检测试剂开发、临床综合防治技术研究相关医药储备工作。

  四、发挥企业作用,有效凝聚省属企业疫情防控合力。积极引导省属功能类公益类金融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国企作用、贡献国资力量。交投集团牢牢守住疫情输入第一道关口,在全省206个高速路收费站口和89个服务区,严格落实体温监测、筛查检疫等重点措施,开辟防疫物资运输“绿色通道”,有效保障了我省3622.31公里高速公路物资生命线的畅通运行。投资集团下属企业河南电子口岸公司坚决确保进口防疫防护物品通关“零延时”,截至2月13日,已有53批(单)价值1773万元的口罩、药品等进口防疫物资实现顺利通关,发往湖北和省内各地。投资集团投资的北京京工弘元创投基金,全力支持所投资的医药医疗企业,积极开展新冠病毒毒株疫苗、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研发生产。中原证券捐赠人民币400万元、豫资控股捐赠30万只价值20万元的医用口罩,驰援武汉抗击疫情。

  五、坚持“两手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财政工作。严格落实全省政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坚持“一手牵两头”,在认真做好资金保障、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今年财政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组织研判今年疫情影响下我省财政经济运行形势,及时研究采取针对性应对措施,抓住重点、精准发力,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努力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态势。强化底线思维,认真贯彻“过紧日子”的财政方针,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决兜牢兜住“三保”底线,确保财政安全稳定运行。聚焦加快补齐全面小康短板,集中力量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稳妥有序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大力提质增效,持续支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深化改革开放、保障改善民生等各项重点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