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0.1亿元中央财政新增资金直达河南 将用于最急需领域和最困难企业群众

发布日期:2020-07-21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浏览次数:

560.1亿元中央财政新增资金“空降”河南,如何使用这笔“巨款”?7月19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这笔资金目前已分配下达各县市,支持落实“六保”任务。

  中央财政近日下达河南省新增资金560.1亿元,其中,特殊转移支付资金266.1亿元,抗疫特别国债294亿元。

  据介绍,下达市县的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中,36.9亿元用于支持补齐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突出短板,其余464.4亿元要求市县用于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落实“六保”任务。

  如何高效精准发挥这笔财政资金的作用?省财政厅迅速建立财政资金直达市县惠企利民工作机制,并在全国率先完成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部署调试和升级更新,第一时间部署了资金监控系统,以保证560.1亿元中央财政新增资金用于最急需的领域和最困难的企业群众。

  据了解,560.1亿元直达资金中,除抗疫特别国债预留20%用于应对下半年基层不可预见的特殊困难外,其余501.3亿元全部分解细化到市县基层,其中特殊转移支付266.1亿元已全部下达到县级财政。

  为保证支付精准,按照要求,这笔资金将直接发放到受益对象,不得违规将资金转至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然后再拨付到受益对象。截至目前,中央专项调拨我省直达库款资金204.3亿元已第一时间全部直达市县基层,其中抗疫特别国债58.8亿元点对点拨付市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