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财政力量

发布日期:2020-09-11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 浏览次数:

“要在全厅掀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热潮,进一步增强学懂弄通做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财政部门落地落细,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财政力量。”8月24日,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东伟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说。

  立根铸魂,抓牢理论学习

  “财政部门为党委和政府掌管‘钱袋子’,要进一步增强‘财’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财政发展高质量,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王东伟说。

  省财政厅党组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研究制定厅党组年度学习计划,指导基层党支部制定学习方案,引导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笃信笃行学,真正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

  旗帜鲜明,突出“以政统财”

  “‘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王东伟说,要在履职尽责中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政统财”“以财辅政”。

  及时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全面落实企业社保费“减、免、缓、降、返”政策,2020年全年预计减税降费规模超过800亿元,为企业省下真金白银。

  紧抓国家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的机遇,今年以来,我省已发行新增债券1697亿元,全部用于“两新一重”、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十大水利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服务领域。

  深度融合,持续激发活力

  省财政厅坚持把财政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最大舞台、第一载体,探索形成“五建、六有、七抓、八同”机关党建工作法,打造《财政先锋》杂志、《财政党旗红》手机报等七大党建文化品牌,通过党建与财政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落到实处。该厅机关党委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厅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战时财政保障机制。截至目前,全省各级财政累计安排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资金75.8亿元,确保居民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及时出台专项再贷款贴息政策,制定建立健全医药储备等9条措施,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统筹支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坚决当好“过路财神”,不当“甩手掌柜”,今年以来,中央累计下达我省的1782.1亿元直达资金(含参照直达),99.7%已录入监控系统,96.7%已分配下达市县基层。坚决兜紧兜牢“三保”底线,最大限度下沉财力,今年以来已累计下达各类补助资金4196.3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规模。

  坚决执行“过紧日子”的财政方针,对省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按照不低于50%进行压减,用政府的“紧日子”换人民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