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三个聚焦”持续发力 支持稳住就业基本盘

发布日期:2022-10-09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 浏览次数:

2022年以来,省财政坚决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用活用足工具组合,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着力补齐就业短板、有效纾解难点痛点,努力实现居民就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有力推动人口优势向人口红利转化,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人力支撑。

聚焦稳存量,支持市场主体减负释压

针对就业市场岗位需求萎缩的问题,积极发挥财政政策牵引需求作用,推动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有效缓解企业短期资金压力,实现以稳产增产促稳岗增岗的良性循环。严格落实“降、缓、返”组合式减负稳岗政策措施,有效减少企业用工成本,1—8月为参保单位减征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26.13亿元,缓缴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10.92亿元,核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企业13.83万户、金额17.74亿元。积极实施规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财政激励政策,创新财政直拨方式,将5.8亿元奖励资金直达快享至4288家企业,引导企业克服经营困难、恢复满负荷生产状态,为拓展就业空间、提供工作岗位创造有利条件。

聚焦扩增量,支持社会资本输血供氧

健全用好财金联动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保就业稳就业,更好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以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倍增。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统筹资金6亿元支持实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自5月份起实施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全额贴息政策,推动金融机构发放贷款44.2亿元,直接降低创业者个人利息成本2400万元。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累计投资项目51个、投资额11.12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92.03亿元,实现就业13.5万人。推动建立常态化以评促创机制,认真开展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示范园区、示范项目评选,统筹奖补资金2.85亿元,累计支持建设56个示范县、161个示范园区、685个示范项目,以创业“上量”带动就业“扩容”。

聚焦提质量,支持就业主体强本增能

坚持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两手抓、双手硬,不断提高全员技能水平,提升人力资本质量,更好满足人力市场需要。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保障机制,累计筹措可用资金45.39亿元,支持“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建设,推动开展“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深入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安排专项资金3亿元支持包括省级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省级重点产业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等在内的6大类172个基地型项目建设,支持举办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筹措资金39亿元,支持打造职业教育高地,实施高水平职业院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推动开展各类职业培训,推行1+X证书制度试点等,先后打造出“双师型”教师培训、职教脱贫攻坚等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靓丽河南“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