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财政局五项措施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14 来源: 浏览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平顶山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市决策部署要求,扛起财政责任,积极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好思想认识主动仗。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复杂形势,市财政局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积极打好思想认识主动仗,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的思想认识基础。

打好组织保障部署仗。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县处级领导干部为成员的市财政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落实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和疫情防控日常工作的协调、检查、督促与指导。局党组成员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责任要求,分管领导和各科室(单位)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局形成上下联动、科学高效、协同互助的工作机制。

打好资金保障及时仗。迅速成立市财政局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资金保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资金拨付,确保各项政策和资金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局重要支出科室于1月26日(大年初二)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到岗到位,认真履行职责,确保经费及时安排拨付。并按要求每日对全市疫情防控资金投入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并及时上报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和市防控办。截至2月6日,全市各级财政拨付疫情防控资金累计8880万元,实际支出4660万元。其中,市财政累计拨款2806万元,实际支出1792万元。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要求,截至目前,累计拨付工伤保险基金1400万元,其中市第三人民医院200万元,鲁山县200万元,其他县(市、区)各100 万元,用于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工伤医疗保险支出。开辟物资采购绿色通道,落实《河南省财政厅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通知》要求,印发《平顶山市财政局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通知》,实行疫情防控物资采购便利化。指导各县(市、区)财政局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拨付工作,全力保障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打好防控措施精准仗。为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要求,保障上班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印发《平顶山市财政局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内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春节假期结束后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人员上班实行分类值班工作制。领导干部实习带班制,科室(单位)进行分类值班管理。统一工作人员出入路径,安排专人对到岗人员逐一测量体温,对于外部人员和车辆一律劝返。组织人员对办公区域、走廊、电梯、卫生间等进行1小时一次消毒,保持通风、干燥,净化工作环境。做好人员排查登记工作和居家观察人员防疫工作,确保排查不漏一人,防控不漏一处。

打好舆论宣传引导仗。积极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利用OA、微信工作群、电子屏幕等媒介,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和防控措施,拓宽宣传途径与渠道,引导全局工作人员主动学习防疫知识,增强自我防控意识。积极起草制定、印发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文件,坚决实行“依法防控”、“依规防控”,确保防控工作的合法、规范。加强疫情舆论监测,引导全局工作人员理性对待当前疫情,做到不传谣、不信谣,形成全局共同防控战“疫”的浓厚氛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平顶山市财政局始终牢记使命、迎难而上,积极发挥财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保障作用,努力打好各项防控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财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