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财政局扎实组织开展2019年度政府财务报告编报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开展多层次的业务培训。组织相关业务股室参加河南省财政厅举办的政府财务报告编报视频会议,组织全区预算单位收看政府部门财务报告“云直播”网络培训,分别对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和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的编报方法进行培训,从会计科目运用、报表结构、报表合并抵销办法、关键分析指标和文字报告撰写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演示了政府财务报告软件操作流程,为后续财报编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明确编报工作职责分工。政府财报编报工作涉及全区一百多家预算单位,从开始布置到编报完成需两个多月的时间,财政将编审工作划分为预算单位、主管部门、财政分管股室和国库汇总四个级次,明确各级次相应职责,确保编审过程职责清楚、沟通衔接有序。预算单位负责填报本单位财务报告;主管部门在编制本级财务报告的基础上,接收审核下级单位财务报告,汇总编制本部门财务报告;财政分管股室对分管部门上报的财务报告中报表基础数据、文字报告的规范性和完整性进行初步审核;国库股对各业务股室上报的财务报告进行再次审核,并对收支、往来等数据进行合并抵消,在汇总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的基础上,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

  三、整理下发财报编审工作要点。区财政局对前两年试编工作中存在的典型问题及今年编审中需要重点关注的事项进行了梳理,制定下发财报编审工作要点,对时间节点安排、基础数据核对、文字报告的撰写、财报数据与账务、国资、部门决算数据的一致性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强调单位与单位、单位与部门、部门与财政之间要做好沟通配合,确保2019年度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