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财政局:优化支出结构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07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平顶山市鲁山县财政局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强化部门工作协调,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兜牢“底线”,全面保障“三保”支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成立“三保”专项工作组、压实支出责任,精心组织预算编制、坚持“三保”优先,建立专项报告制度、加强资金预警监控,制定《“三保”工作应急预案》、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

  二、把好“关口”,民生重点领域保障有力。突出民生保障,2016年以来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保持在80%以上。加大县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加强统筹整合资金力度,调整扶贫资金支出结构,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占比达到50%以上。

  三、盘活“存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财政结转结余资金常态化清理机制和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发现符合条件的存量资金,一律收回统筹安排。今年1-11月,共清理回收各类存量资金,统筹用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财政资金支持的领域,特别是“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以及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十大任务”等得到了有力保障。积极落实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和组织体系初步建立,绩效管理的范围和层次不断拓展,以绩效为导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硬化责任约束,真正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四、完善“机制”,推进直达资金惠企利民。建立财政直达资金管理工作机制,开辟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做到资金下达安全、畅通、快捷。截至目前,鲁山县共收到上级下达直达资金10.84亿元,已全部对接到项目,分配完毕,主要用于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困难群众救助等项目;其中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93亿元,主要用于P2实验室和乡镇卫生院建设、道路建设等项目,有力改善了鲁山县综合医疗保障水平和基础设施条件,切实发挥了直达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的效益。

  五、积极“有为”,促进投资稳定增长。积极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及时与发改、住建、交通、水利、教育、卫健等部门沟通,挑选优质项目,建立项目库。今年1—11月份,鲁山县共转贷地方政府新增债券9.55亿元,同时转贷再融资债券1.47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棚户区改造、医院院区建设、县乡道路建设、农村饮水工程、标准化卫生室等市政公用工程设施和公共生活服务设施,切实发挥了债券资金对稳投资、扩内需、调结构、补短板等一举多得的政策效应。规范有序推行PPP模式,在遏制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充分发挥PPP对扩投资、稳增长的独特作用。

  六、聚焦“痛点”,助力企业纾困发展。鲁山县建立健全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调度机制和重点项目分级分层协调推进机制,优先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增长等重点支出需求,努力实现全年预期目标。保障公共卫生和抗疫支出,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拨付和政府采购“绿色通道”,拨付疫情防控资金7578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资金和物资保障。坚持新发展理念,完善要素保障、企业减负机制,聚焦企业难点痛点,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破瓶颈、解难题、激活力、增信心,为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不折不扣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把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实质性降低增值税税率、“六税两费”减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今年1-11月份,已为企业减税降费1.16亿元,有力支持了县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