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财政局:加强财政“三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减税降费政策双重影响下,平顶山市叶县财政局围绕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六稳”“六保”等领域,坚持“刀刃用钱”“过紧日子”工作思路,着力培财源、优结构、促增收、节开支、强监管、惠民生,统筹推进财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全年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7.32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9.25亿元,同比增长10.2%;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完成8.06亿元,同比增长10.8%。

  一、画好“规划图”,推进支出科学化。一是紧盯“三保”到位,优先支出。按照“每月25日前,先发放工资,后安排支出”的原则,为基本民生和基层运转资金开辟绿色通道,落实年初预算优先安排、足额配套到位、事中及时调度、全程优先拨付等举措,优先支持教育、医疗、安居工程等,为改善民生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坚持有保有压,合理支出。加强预算支出管理,不擅自改变支出用途,有效落实预算安排,预算执行中原则上不出台新增支政策,确需进行预算调整或预算调剂的,优先足额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厉行勤俭节约,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严格预算追加事项,除疫情防控和应急救灾支出外,原则上不新增支出。着力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资源资产,优先用于保基本民生和基层运转,推动财政顺利运转。三是聚焦财力保障,重点支出。最大限度下沉财力,加快转移支付预算下达进度,加强财力支持,优化支出结构,资金安排向经济薄弱乡(镇)和重点领域倾斜。优先保障在职人员工资和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等刚性开支,足额保障基层村居组织运转经费,优先各项民生项目的县级配套支出。支持各部门发挥主观能动性争取项目所需前期费用。

  二、打好“组合拳”,推进程序规范。一是打好“机制拳”,形成部门合力。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强化沟通联系,时刻关注资金下达情况,特别是支持教育、养老、卫生健康、社会救助、基本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项目资金和中央直达资金,盯紧资金动向,实时出台项目实施方案和资金分配办法,确保资金尽快发挥效益。二是打好“服务拳”,简化工作流程。建立转移支付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由项目业主单位向项目资金主管部门提出资金拨付申请,项目资金主管部门根据项目业主单位申请以及工程进度确定拟申拨资金额度,经县领导同意后报财政部门,财政部门按照领导签批意见定期核拨项目资金,减少资金预算中间传递环节,加快资金支出进度。三是打好“政策拳”,缩短工作时间。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在接收到中央直达资金指标后,第一时间联系项目单位,先行下达预算指标,项目单位同步办理相关手续,加快直达资金惠企利民进度。同时,专项转移支付严格按照《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管理办法》规定,对上级部门分配时已明确具体补助对象及补助金额的,在7个工作日内下达有关部门。对上级分配时尚未明确具体补助对象或补助金额的,在接到专项转移支付后30日内分解下达到位。

  三、绷紧“监管弦”,推进管理精细化。一是加强常态监管。实行常态化监控,及时掌握资金动态,并根据《“三保”支付风险应急预案》,及时评估研判未来1至3个月的基本民生、基层运转保障情况,研究防范措施,抵御潜在风险。二是加强动态监管。坚持动态关注全县财政收支形势和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预算执行情况,对“三保”出现的问题早发现、早准备、早处置,并依托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实时关注直达资金拨付进度、资金流向等信息,及时纠偏补漏。三是加强跟踪监管。逐步建立绩效问责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完善财政政策、预算安排和分配的重要参考因素,按要求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对交叉重复的政策和项目予以调整,对低效无效资金予以削减或取消,并进行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