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乡村振兴为主线 鲁山县着力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发布日期:2021-12-03 来源:平顶山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 常洪涛)“在高质量脱贫摘帽后,鲁山县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精力不散,持续落实‘四个不摘’政策,着力在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上下功夫,在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上做文章,积极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11月30日,鲁山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魏建运说。

20202月,鲁山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今年2月,鲁山县原扶贫办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今年以来,鲁山县把落实四个不摘作为不忘初心的试金石,接续脱贫攻坚体制机制,衔接赋能乡村振兴。

该县确立了以乡村振兴为主线的工作总基调,成立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长牵头,定期研究谋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

四链模式推进产业增收。该县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要求,大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深化推广产业发展四链模式,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人才育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打破按地域设置党组织的传统模式,依照产业划分成立产业党组织,把农村有能力的党员编入产业党小组,每名党员认领产业示范岗,每个产业党支部联系帮扶对象。这种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模式得到中央组织部、省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进行推广。目前,全县建立产业党总支10个、产业党支部101个,1万多名党员、25个农业科技服务团活跃在产业发展一线,培育出10大特色产业。

创新动态监测帮扶五个一工作机制。该县探索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确保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高效开展。建立一套制度,健全排查发现、识别纳入、监测帮扶、风险消除等机制,确保监测帮扶精准;发布一个公告,在村部显眼位置对识别纳入的三类人群以大红榜的形式进行公告,保障村民知情权、监督权;建立一本村档,制定村帮扶方案,分类建立帮扶工作台账,重点记录监测对象帮扶措施及成效;整理一份户档,制定户帮扶计划,按照一户一档要求,整理监测对象从识别纳入到风险消除各环节的过程资料,全面展示监测帮扶成效,让风险消除有据可查、有轨可循;建立一面暖心墙,制作包含家庭信息、致贫返贫风险、主要帮扶措施等内容的图表,张贴在监测户家中。

“1676”巩固产业稳增收。该县建立一套奖补办法,培育种植、养殖、旅游、加工、光伏、电商六大特色产业,打造高效循环农业、旅游产业、林果产业、光伏产业、服务产业、食用菌产业、工农融合经济带等七条产业带,探索实施了土地流转得租金、就近务工得薪金、参与种植得利金、入股经营得股金、代种代管得售金、资产收益给现金的六金增收模式,确保群众稳定增收。今年,全县已发放产业就业奖补资金5955万元,调动广大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实行网格化管理。全县建立乡、村、组三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网格化管理体系,乡(镇、街道)作为第一级网格,各行政村作为第二级网格,各自然村(组)为第三级网格,具体负责网格内农户常态化监测预警和信息采集更新等工作。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网格化管理体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实现了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管理。目前,全县共建立网格7404个,发挥了积极的监测帮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