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融合党建新格局 助推县域经济“成高原” 舞钢市推动党建与重点工作深度融合

发布日期:2021-11-30 来源:平顶山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 杨德坤)“从征地、迁坟、汛期抢险到土地、环评等手续的办理,联合党委协力护航,成为项目快速推进的强力保障。目前,项目一期19栋主体建筑已建成17栋,年底即可投产。”11月24日,在舞钢市产业集聚区公铁智慧物流港项目工地,项目副总经理孙国昌谈及融合党建联合党委成立后带来的好处时赞不绝口。

公铁智慧物流港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是省重点建设项目,主要建设铁路专用线(涵盖棉花及粮食装卸区),钢板及集装箱吊装区,建材及矿粉周转区,粮棉、钢板及大宗商品仓储区,海关监管保税仓储区等,建成后将有效推动舞钢市及周边企业降低生产要素成本。

为助推项目早落地、快投产,在舞钢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项目所在地铁山街道党工委和上曹村党支部、中曹村党支部、前张村党支部,与项目所涉及的商务、生态环境、住建、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党组织成立公铁智慧物流港项目联合党委,通过党建联合体+产业化联合体的模式,在服务链上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大大提高办事效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市高质量推进换届后组织工作座谈会精神,舞钢市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通过设置党建融合发展服务中心和红色引领”“栋梁锻造”“聚力赋能”“红鹰创业”“英才荟萃”“银发生辉平台一中心六平台,把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发展功能、服务功能有机统一,并明确机构实施步骤和职能体制,将党建元素和内容体现至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实现党建工作与县域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

该市积极创新融合党建格局,打破各类党组织壁垒,探索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域联建党组织方式,采取多种党组织联建模式,成立非建制性联合党组织,打造高质量融合发展党建共同体。比如,在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上推行党建联合体+产业化联合体”“党建联合体+项目联合体融合发展模式提供服务保障,在城乡社会治理上推行党员联合体+多元共治单元融合发展模式提升治理能力……各领域、各行业、各层级组团融合,合力推动党群干群、党组织之间、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等的深度融合,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该市从优秀基层党员干部、机关专业技术人员、优秀企业家、两新组织负责人、无职党员中选用综合素质高、协调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党员,积极参与服务经济发展工作;细化融合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对任务逐项建立台账,提高互联网+”在融合党建领域的数字化水平,高效助推各项重点工作;将融合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明确开展融合党建工作原则、工作职责等,建立党建共同体责任机制,及时推广好经验,有序推进融合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我们将继续坚持创新、融合、变革理念,以融合党建为统领,以党建链引领产业链、工作链、服务链,构建好大党建体系,实现组织工作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以融合党建的新格局助推县域经济成高原,为省委十大战略、平顶山市委六提六新以及舞钢市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重大工程贡献力量。舞钢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闫丽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