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继续保持攻坚态势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12-29 来源: 浏览次数:

(记者 常洪涛)“今年以来,鲁山县坚决贯彻上级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有效衔接乡村振兴。”12月28日,鲁山县委书记刘鹏说。

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后,鲁山县认真落实上级部署,延续攻坚机制、保持攻坚态势。

教育扶持方面。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全县145820名中小学生上学路上一个都不少;为全县33167名家庭困难学生落实补助资金4331万元,办理生源地贷款10319人、8299万元。

健康扶持方面。继续施行先诊疗后结算政策;2021年,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6%,其中脱贫户、监测对象参保率100%;实施一站式结算累计报销8.8万人次1.1亿元。

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在历年累计投入资金1.77亿元,拆除农村危旧房10135座面积120万余平方米,完成危房改造8129户的基础上,在农村空闲宅基地建设停车场、果园、菜园、花园、游园等一场四园”2456个。

饮水安全保障方面。建立饮水工程监测台账1508个;强化饮水工程后续管护机制,设立管水员公益性岗位407个;筹措资金800余万元对111处水毁工程进行维修,安全用水得到有效保障。

社会保障方面。今年新增农村低保12691525人,新增特困救助供养对象148人,新增持证残疾人1260人,全县共有1808924201人享受农村低保、6347人享受特困救助供养、24479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

该县创新建立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五个一工作机制,在全省农业防灾减灾暨三农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和全省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视频调度会上作了典型发言,20多个县(市、区)到鲁山县考察学习。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鲁山县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城乡道路、公共服务、供水保障、清洁能源、物流体系一体化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清路清河清田三清行动,建立城乡一体的保洁和垃圾清收清运体系,构建了垃圾处理四级网络

稳步实施乡村治理。狠抓移风易俗。修改完善一约五会制度,引导群众简化仪式、移风易俗。培育模范典型。开展乡村光荣榜先进典型选树活动,使身边典型模范成为传承家风、引领文明新风的重要力量。强化农村社会治理。每个行政村建立两组四队两组即规划小组和环境监督小组;四队即志愿服务队、文艺宣传队、网格监督队和综合突击队,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整治,实现共建共享。

探索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四链模式。打破按地域设置党组织的传统模式,探索了把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人才育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的四链模式,根据不同产业成立相应产业党组织,把农村有能力的党员全部编入产业党小组,每名党员认领产业示范岗,每个产业党支部帮联贫困户。这一做法得到了中组部、省委组织部的肯定,并在全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