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林下经济蓬勃发展

发布日期:2022-01-07 来源:平顶山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 巫鹏)1月6日,在位于宝丰县闹店镇的优农公司林下珍稀菌种植基地内,技术人员正在观察羊肚菌的营养吸收情况,为防止羊肚菌生长过程中因低温受到损害,100多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搭建小拱棚。“再过一个多月就可以采摘了,正常情况下亩产在150公斤左右,每公斤售价300元。”该公司总经理李凤文说。

据李凤文介绍,闹店镇林下珍稀菌种植示范区占地500亩,吸纳周边200余名村民就业,辐射带动13个行政村发展相关产业。

闹店镇林下珍稀菌种植示范区只是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的一个缩影。

据宝丰县副县长肖志举介绍,近年来,该县围绕乡村强县目标,立足本地特色,借助丰富的林下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该县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提高林地综合利用效益和促进林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成立县委、县政府主管领导牵头,各相关单位、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全县林下经济发展工作;出台《宝丰县林下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保障措施等内容;将各乡镇发展林下经济情况纳入全县党建引领、比拼四季擂台赛季度观摩内容,夯实责任,激发动力。

该县制定优惠政策,对发展林下食用菌和中药材种植的经营主体,根据种植面积,分级分类给予土地使用租金优惠;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林下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为全面推动林下经济发展,我们建立了乡镇为主力、国有公司做引领、专业大户建基地、行业部门供保障的四轮驱动机制。该县林业局局长张会军说,各乡镇分别成立专门工作机构,采取招商引资、吸纳返乡创业人员、动员组织专业户等措施,培育经营主体;县属各国有公司借助自身资金、技术等优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发展林下经济;专业大户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运作模式参与林下经济发展;县林业局、县农科所积极举办林下经济实用技术培训班,印发《宝丰县林下经济实用手册》,抽调食用菌科技人才到村组、到地头、到地块开展面对面、手把手、零距离菜单式技术培训,有效提高农民的生产技术。

通过综合运用政策、资金、人才等措施,宝丰县培育了一批有实力、懂技术、善经营的林下种植、养殖大户,建成了一批竞争力强、带动面广、附加值高的龙头企业。

在典型的示范带动下,该县农民发展林下经济的热情不断高涨。目前,该县林下经济多业并举,形成了林菌、林畜、林禽、林药、林花、林下特种养殖6种模式,已有林下经济经营实体80余个,直接或间接从事林下经济农业人口5000余人,发展林下种植、养殖面积1.6万余亩,林下经济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比重正逐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