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扎实推进“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挖潜蓄能优环境 联审联批强服务

发布日期:2022-01-12 来源:平顶山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 杨德坤)1月7日,位于舞钢市产业集聚区内的公铁智慧物流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项目总投资15亿元,是三个一批的第一期签约项目。舞钢市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多次实地调研、协调推进,仅用3个月时间就实现了项目的落地开工,目前厂房已具备投产条件。项目落地实施单位——中昌物流公司副总经理王国昌说。

2021年,该市持续强化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发展导向,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始终秉持借势发展、借势超车意识,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力促三个一批项目建设,重点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指标持续领先,生产总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规上工业增速、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等均位列全平顶山市第一位次。目前,该市前两期18个列入三个一批的项目已按进度完成开工、投产、达效;第三批19三个一批项目中,拟签约3个、开工8个、投产8个,为高质量推进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重大工程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强化项目谋划,签约引进一批。该市围绕六大领域,以产业生态链保障最好为目标,突出市场主体培育,创新推进六大平台建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吸引省内外企业到舞投资创业;围绕打造500亿元钢铁生产和装备制造产业、百亿级精纺及纺织服装产业、百亿级文旅康养及现代农业,精心谋划了舞阳矿业公司冶金新材料产业园等21个项目、总投资132亿元的特钢及特种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银龙家纺20万锭紧密纺项目等13个项目、总投资65亿元的精纺及纺织产业集群以及鸽业现代农业产业园等27个项目、总投资154亿元的文旅康养及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实行一抓到底招商引资责任制,强化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全程跟踪服务,切实把功夫下在签约项目落地见效上。与此同时,围绕三大主导产业链建立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在开展科研、基金、小分队招商的同时,重点开展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

突出要素保障,开工建设一批。该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企业服务员制度,由县级干部分包联系68家企业,帮助企业做好要素保障、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及时解决企业难题。以效率效能最高为目标,优化审批机制,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完善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运行机制,打造标准地+承诺制,致力拿地即开工、验收即拿证,在今年全省首次开展的县域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中,该市位列第26名,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以项目建设成本最低为目标,加大五降成本力度;建立供地保障、融资等工作专班,强化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招商、服务职能,促进项目落地开工,目前已先后开工舞钢公司吸附制氧、矿业公司冶金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等13个重大产业项目。

完善推进机制,竣工投产一批。该市完善项目推进机制,以四比四看三个一批活动为总牵引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建立完善县级领导分包机制、联审联批协调服务等制度,对省级重点项目在用地指标、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和能耗指标等方面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全力服务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项目服务平台作用,实现一协会四专班高效运行,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着力帮助企业解难题,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目前9个重大项目先后竣工投产。

除了全力推进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该市还立足挖潜蓄能,发挥产业发展疑难遗留问题处置和非法集资问题楼盘遗留问题处置两个专班的作用,创新实施盘活一批,开展闲置低效用地盘活清零行动,优先满足招商引资项目和重点工业项目用地需求,舞钢市纺织服装产业园、海文置地、建业百城天地、天福广场等项目目前进展顺利。

下一步,将结合钢铁及特种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和文旅康养及现代农业三大主导产业定位,强化要素保障、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把三个一批活动作为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主要载体,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持续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浓厚氛围,高质量推进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重大工程。舞钢市委书记刘文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