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工业强县”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2-08 来源:平顶山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 巫鹏 通讯员 王仕鹏)2月7日,走进宝丰县西部工业园区五星石墨有限公司加工厂区,车间里机器轰鸣,戴着口罩的工人在加紧赶制一批发往沿海地区的订单。春节期间,该公司订单接踵而至,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各个岗位的工人开足马力保生产。车间外,等待装货的车辆排起了长队。

去年,宝丰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9.6%,高于全市10.2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二位;全年新增规上企业21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1.8%41.3%。全县工业企业全口径税收完成7.43亿元,同比增长25.2%

这份成绩单是该县持续推进工业强县建设的结果。该县坚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将工业强县作为强县富民的重要支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全县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做大做强不锈钢主导产业,培育壮大高纯碳材料、超纯金属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面对疫情、汛情双重压力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该县强化工业强县服务专班作用,定期召开工业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对全县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运行状况进行监测、研判,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并及时解决。

该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吸引企业落户宝丰。不锈钢、新型碳材料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借助省级化工园区利好,新型煤化工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实施深化新型煤化工、建材、健康食品等传统产业三大改造项目50个,年内完成投资39.5亿元。规划建设高纯碳材料产业园,全县20余家碳材料制品加工企业集聚发展成为现实,实施工业项目三个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持续推进国玺超纯公司6N7N超纯铜技改扩能项目建设,提前谋划超纯金属材料产业园项目。紧盯已开工的高纯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挂图作战。加快推进工业企业三大改造,让技改扩能尽快发挥效能。

万人助万企活动中,我们不但帮助企业解决家长里短问题,而且重点帮助企业理思路、谋发展,提振发展信心。宝丰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对入驻县产业集聚区的21家高纯碳材料加工企业,一联三帮专班多次深入企业帮助分析研判形势,鼓励企业扩产、提能、增效。同时,该县整合现存有效土地资源,投资3亿元在县产业集聚区新上马了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高纯新材料产业园项目,集中解决了这批高纯新材料企业反映的集约化发展瓶颈问题。

扎实有效的帮扶使企业重振了发展信心。目前,该县已有50多家企业重新调整发展规划,33家企业提出了技改、提能、扩产需求,并完成了新上项目备案33个,投资总额达27.1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