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安排5003万元专项支持科技创新 加大“揭榜挂帅”项目奖励力度

发布日期:2022-03-16 来源:平顶山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 王代诺)日前,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年我市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引领促进作用,安排科技创新专项支出预算5003万元,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财政局将今年的科技创新专项支出预算重点安排在9个方面:市科技创新奖专项、重大科技专项、2022年企业研发后补助市级配套资金、科技创新券专项、高新技术企业首次认定奖补专项、科技扶贫特派员、致富带头培训专项、科技项目管理及政府购买服务经费、其他科技专项。其中,市科技创新奖励专项、重大科技专项分别为1000万元、1300万元。

“‘揭榜挂帅项目是重中之重。因此,今年加大了对揭榜挂帅项目的奖励力度,安排资金300万元,全力支持技术攻关。该负责人说。

同时,我市财政资金大力支持企业创新,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奖补及所得税优惠等政策,鼓励企业引进技术或进行技术合作,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平台、承担创新课题。支持高标准启动建设平顶山科技创新中心和科教绿谷,争取炼焦煤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实验室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序列,加大力度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实验室、尧山实验室建设成为省实验室,加快尼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现代医药产业研究院、平煤神马集团科研创新中心、平高智慧能源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韭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以农科院为依托搭建农业科技创新合作服务平台。大力推进产学研融合,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协同攻关,拓展高校院所+技术平台+产业模式,联动推进重点产业领域基础研究、产品研发,让更多的创新产品就地转化。重点在尼龙新材料、高压电器、生物医药、智慧能源及科技攻关的揭榜挂帅等领域征集重大科技项目技术,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完善了专项资金运行全过程监管机制,将专项资金纳入单一账户体系管理,建立健全运行跟踪监管机制,由定性的监管向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动态监管转变。实行项目资金单独核算、专款专用,做好抽查监督工作,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花在关键处。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