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财政局“五抓五提”按下财政事业发展“快进键”

发布日期:2022-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郏县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紧扣“郏县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主题,锚定郏县“六个更加”奋斗目标,以强有力的举措、过硬的能力作风,不断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2022年1-2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2815万元,同比增收2314万元,增长11.3%。

一是抓能力作风,提干事创业能力。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市委、县委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聚焦聚力“五个明显提升”目标任务,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实施,提能力、强作风,对标对表找差距,拉高标杆争出彩,切实把活动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以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持续推动财政工作争创一流业绩。

二是抓工作落实,提组织收入能力。科学分解收入征管任务,层层压实征收主体责任,牢牢把握组织收入的主动权。抓紧抓实综合治税,充分发挥8个专业领域企业服务工作专班作用,不断提升征管质效。制定出台商品房契税缴纳财政补贴优惠政策,截至3月17日,收缴契税1679万元,涉及2024户,发放财政补贴300万元,惠民增收。加强非税收入日常征管,确保及时收缴入库同时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财源建设。

三是抓支出优化,提统筹保障能力。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继续减少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把预算管理、资产配置、政府采购等关口,强化“三公”经费管理,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把省下来的钱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落实好教育、医疗、养老重点民生支出国家标准,1-2月份民生支出4260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同时加大政策资金整合力度和结转结余资金统筹调度力度,集中财力兜牢“三保”底线,确保县级财政平稳运行。

四是抓债务管理,提风险防控能力。加强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坚持“开好前门”管好用好专项债券资金,“严堵后门”,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推动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完善政府债务风险监测预警机制精准落实债务风险化解计划多渠道筹资偿还存量隐性债务,把债务风险控制在合理区间同时加强暂付款管理,严控新增规模,加快清理存量,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

五是抓财政改革,提财政监管能力。持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进程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深度融合完善全过程、全方位联动的财政监管机制,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协调做好同级审计工作,持续推动财务管理规范化。积极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全面提升财管理水平,确保积极财政政策有效落实和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