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财政局“双管齐下” 推动政府采购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3-2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平顶山市宝丰县财政局实行预算单位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管理和采购需求管理两手抓,严格规范政府采购活动,有效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推动政府采购提质增效。

一是强化内部流程控制,依法依规推进政府采购。印发关于加强预算单位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管理的通知,要求采购人以“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为原则,通过制定制度、健全机制、完善措施、规范流程,逐步形成依法合规、运转高效、风险可控、问责严格的政府采购内部运转和控制制度,不断增强政府采购领域依法行政和优化营商环境意识。各预算单位已全部建立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并落实政府采购专管员制度,全县登记备案政府采购专管员220人,实现了预算单位全覆盖。

二是加强采购需求管理,实现政府采购绩效目标。采购需求是加强政府采购源头管理的重要内容,各预算单位按照《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的规定开展采购需求管理各项工作,依法确定采购需求、编制采购实施计划,依规开展政府采购项目需求调查工作,加强风险控制。通过开展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需求监督检查,对采购需求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落实公平竞争交易规则,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需求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