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3-25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3日,全市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省市党代会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全市2021年度财政工作,研究分析财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2022年财政重点工作。局党组成员,市管县级领导干部,市属功能类国有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局机关四级调研员,局机关各科室科长副科长,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及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局机关党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股)室负责人,机关党委、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局党组书记、局长贺大伟总结2021年财政工作时指出,面对新冠疫情反弹和内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财政系统众志成城、奋勇拼搏,超额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目标。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3.2亿元,增长14.2%,增幅居全省第3位,总量居全省第5位,总量排名同比提升1个位次。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44.8亿元,增长17.6%,增幅居全省第1位,总量居全省第5位,税收增幅排名同比提升9个位次,税收总量排名同比提升1个位次。税比为71.3%,居全省第5位,同比提升5个位次,财政收入实“量质齐升”。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89.4亿元,有力保障了党政机关正常运转和各项民生、重点项目支出需求,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财政工作,充分肯定了财政系统2021年取得的成绩。

贺局长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我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十分重要的一年。要正确分析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紧盯目标任务强化担当作为,结合工作实际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凝心聚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贺局长安排部署了2022年财政重点工作。一是支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加强财政政策引导调控,强化收入征管、抓好稳投资促消费政策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贯彻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抓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实施、加快推动灾后重建方面入手,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财政保障。二是支持打造区域创新高地。要积极推进创新载体建设,不断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持续营造优质创新生态,跟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持。三是支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紧紧围绕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目标,聚焦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助力优势产业提质发展、推动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进现代服务业优化提升、推进数字化转型上下功夫,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四是聚力城市建设扩容提质。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大力支持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要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支持做好“里子工程”,完善交通路网建设,推进城市提升工程,着力塑造“半城山水满城绿”的城市形象。五是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合理安排财政投入规模,在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和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上取得成效,全力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底线。六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将保障改善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选项,加力保障民生政策落实,全力办好就业、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文化、生态环境一系列民生实事,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七是持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坚持以深化改革引领财政事业发展,积极构建现代财政制度,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加快开展“一卡通”管理工作,持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强化清收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财政治理能力水平。

贺局长强调,做好2022财政工作,使命荣、任务艰巨。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协力,开拓进取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