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补助有力度 政策兑现有温度 我市一季度发放惠农补贴22876万

发布日期:2022-04-18 来源:平顶山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 王代诺)今年以来,我市各级财政补贴“一卡通”工作联席单位紧紧围绕奋进“全省第一方阵”目标通力合作,一季度全市惠民财政补贴“一卡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1月1日起,市直和12个县(市、区)顺利完成“一卡通”系统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业务衔接,一卡通系统运行整体平稳,实现了从补贴项目、批次创建、信息采集、审核到补贴指标挂接、生成支付凭证、补贴资金发放的全流程电子化。一季度全市累计发放财政补贴272批次,发放补贴项目49项,发放数额22876万元,惠及群众80.74万人次;发放成功率98.78%,社保卡占比99.70%,两项数据稳步提升。

财政补助有力度。我市高度重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工作,市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市财政局作为牵头落实单位,将该项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抓手,积极联合十多个联席单位采取扎实措施强力推进。

我市完善补贴清单动态调整机制,认真梳理2022年市(县、区)发放补贴项目类别及时间节点,根据补贴项目发放的月度、季度、年度情况制作列表清单,盯住时间节点,协调督促按计划发放。市(县、区)2022年纳入一卡通补贴项目共计92项,与去年相比,新增项目18项、调减项目14项。

在操作规范基础上,我市要求补贴项目逐项拟订发放计划,统一计划管理,把控时间节点,按点发放;提前比对信息,拟发放补贴前5-10天,协调将采集的补贴对象信息,通过社保系统进行比对,对异常信息提前修正。通过两项措施优化发放流程,确保项目及时发放和发放成功率稳步提高。

加强宣传培训。一是加强对补贴受益对象的宣传,市财政局通过调动补贴项目主管部门,调动基层组织,借助疫情防控志愿者、代发金融机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等力量,宣传到基层到个人;二是加强对补贴主管部门的指导培训,特别是录入人员,着重讲解规范批次创建、初始化调整及新一体化指标对接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推进“一卡通”工作新系统无障碍过渡。

政策兑现有温度。市财政局还多次组织人社部门和社保卡代理机构进校园;协同金融代发机构组成服务队到乡镇现场激活社保卡;推出优惠活动助力“一卡通”宣传和社保卡激活;印制宣传手册、制作“一卡通”宣传围裙发放给基层群众;梳理各地出现的问题,整理出问答清单供学习交流,利用微信工作群解决操作人员遇到的个性问题。

我市各级建立了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工作推进方案和宣传方案。市财政局党组将一卡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分管领导实行分包督导县(市、区)制度,局联席办与19家局际联席成员单位面对面对接、深入沟通“一卡通”政策宣传及社保卡信息采集等相关工作。加强通报力度,对进度快、发放准确的县(市、区)及时表扬,对落后的发关注函,同时抄报党委、政府一把手,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加强现场督导指导,成立了两个督导组,实行常态化督导机制,到县到部门现场督导,现场协调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