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挖掘增收潜力 努力拓宽收入渠道 石龙区财政收入实现首季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2-04-19 来源:平顶山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 闫增旗)“一季度我们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5231万元,同比增收3158万元,增长26.2%,其中,税比达到90.9%,排名全市第一,顺利实现2022年首季‘开门红’。”4月14日上午,石龙区财政局局长张聚才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该局积极应对影响财政增收的各种不利因素,毫不动摇地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强化能力作风建设,克服新一轮减税降费的政策压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挖掘增收潜力,努力拓宽收入渠道,努力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在财政收入征管工作中,发扬务实重干的作风,明确收入目标,严明征管责任。坚持收入目标早分解早落实,每月提前制定征收目标,将征收目标分解到财税征管部门,收入目标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坚持信息共享,堵塞征管漏洞。整合各部门涉税数据,落实财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进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信息共享、源头管控”,督促企业依法纳税,切实堵塞税收征管漏洞,防止税收流失。强化重点管控,防止税源流失。以增值税、所得税、资源税等税种为重点,落实税收征管工作,同时紧盯项目建设等重点工程、重点税源、重点税种实时跟踪与动态监控,加强收执管控,做到应收尽收。把牢非税征管,及时收执入库。认真执行非税收入管理政策,对全区非税收入进行全面梳理,紧盯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等重点收入来源,及时收执入库。

该局完善政府债务风险监测预警机制,精准落实债务风险化解计划,多渠道筹资偿还存量隐性债务,把债务风险控制在合理区间。加强暂付款管理,严控新增规模,加快清理存量,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同时,加强与税务部门的业务沟通,明确收执的管理目标,多角度掌握发展动向,确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战略目标,摸清底子、分析核算、适时跟进,及时组织征缴入库。2022年第一季度,税收收入同比增收2623万元,增长23.4%,税收占比90.9%,税收收入中有10个税种为正增长。

该区持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进程,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动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深度融合,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积极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确保积极财政政策有效落实和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